抓好农业产业发展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04 15:02:21

  ——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尚平

  “农业农村发展事关全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大局,农业农村工作历来是全市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始终把认真开展‘8+5+1’专项整治整改和‘三服务’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制定整治整改方案,强化上下联动,同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政策引导,强化产业扶贫,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尚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就进一步巩固农业农村局驻村点兴县张家岔村整村脱贫成果、提升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孙尚平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脱贫攻坚首先要夯实产业基础,确保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出,产得好、卖得好。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市场需求,大力调整张家岔村种养业结构,培育“优质、高产、高效”种养业。充分发挥部门技术优势,为贫困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对今年重点发展的绿色谷子产业基地进行统一建档立卡管理和相对集中连片规划布局,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同时大力培育短、平、快的劳务产业,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引导农户与兴县山花烂漫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签订种植合同,该公司将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的价格回收农户种植的谷子;积极联系本地龙头企业清泉醋业对村民种植的高粱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2元进行收购,从而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的问题。

  孙尚平说,今年,张家岔村启动实施了“一村一特一基地”产业发展战略,即在该村重点发展一个特色酿醋产业和建立一个绿色谷子基地,重点抓好“3231工程”(即:贫困户人均有2亩经济林,户均种2亩优质小杂粮、养2只羊、1头牛、产100斤醋、种1亩高粱),力争年底贫困户人均增收10%,达到5700元以上。

  围绕市委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整治,孙尚平介绍,今年,市农业农村局先后筹划举办了“第三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和“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19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举办的第四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成功签约25个项目,总金额9.14亿元,有效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同时组织123户农业企业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组织16户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参加了“2019上海·全国优质农产品博览会”,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既展示了吕梁市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成就,也为搭建特色农产品投资贸易平台,打造“吕梁山珍”电商孵化基地,塑强吕梁特色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尚平表示,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扛牢政治责任,坚守初心使命,提升学习质量和成效,按照“三服务”和专项整治整改的要求,认真梳理问题,积极整改落实,以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为主要抓手,不断巩固提升产业扶贫成果,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