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9-11-27 10:38:01

  看着一堆堆劣质烟酒、食品饮料被工人师傅们送进熊熊燃烧的烈火,现场围观的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这是方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保障食品安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的一幕。

  婴幼儿乳制品、肉制品、饮料、酒类是群众日常集中消费的食品,其安全问题一直被老百姓所关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主动对照群众诉求,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食尖上的安全,加大管理检查力度。该局出台了《整治食品安全聚焦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在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及时召开整治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成立了整治行动工作领导组,重点督导专项整治行动的落实情况。同时,该局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国庆节”前后,人员流动性大的节点,在超市、药店、诊所等消费场所,广泛张贴《切实规范和维护全县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整治漠视食品安全权益的公示》,加大对经营商户进行食品法律法规宣传,全面提高商户的食品安全意识,引导生产经营者恪守法律底线,文明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在集贸市场、乡镇集市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农村消费者的防范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印制张贴专项整治公告300余张,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

  校园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学生健康,让学生吃上放心饭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热点。该局食品股股长崔建军告诉笔者:在整治行动中他们重点加强对原料采购与贮存、进货查验记录、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是否建立明厨亮灶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目前,该局对全县36所学校食堂进行了检查全覆盖,发现问题62条,下达整改书36份,全面完成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作,明厨亮灶率达100%。

  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是食品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区域。该局把抓好方便食品、休闲食品的监管,增大小作坊、小商店、小餐馆、乡镇集市、食品加工等场所的抽检频次作为检查的重点。各基层站所依据网格化监管,明确责任到人,对发现销售过期食品的经营者,采取责令整改、没收过期食品、依法处罚等措施,强化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在此基础上,加大违法经营行为查处力度,实行大要案集中研判、统一查办,增强专项整治震慑力。目前全县共检查经营单位600家次,其中无证经营5家,发现问题161条,责令整改120家,没收过期食品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饮料类、粮食及制品、豆制品、酒类等三无食品共128袋(桶/瓶),已全部销毁。

  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该局党组书记、局长穆天新表示:“将进一步健全综合协调监管体系,加大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力度,提升食品安全检验检测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学知识,形成群众参与、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群众受益的良好氛围,以专项整治行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