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枣林乡“12335”工作法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6 14:12:00

  去年以来,离石区枣林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上下联动,依法规范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全乡22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确认工作,初步清理核实集体资产5901万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722万元,集体土地总面积23.55万亩,其中农用地总面积14.19万亩。各村清产核资数据全部按时录入清产核资系统并经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共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4073户9977人。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工作有序开展,22个村都已选举产生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部完成。

  自离石区枣林乡开展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工作以来,按照“12335”的工作措施,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民主程序,狠抓关键环节,稳步推进改革工作。

  守住一个底线,坚持改革方向。枣林乡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守住法律政策底线。凡事坚持于法有据,对相关法律政策把握不清的,第一时间向上级请示汇报,得到确认后严格执行。

  抓住两个重点,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顺利推进。一是抓住村两委主干这个重点,将产改工作与脱贫攻坚放在同样的高度抓紧抓好,深入把握产改工作的各个环节,掌握实际,结合政策,有效领导此项工作的开展。二是抓住重点村、难点村这个重点,针对乡柳树局村、刘家舍科村村情复杂、矛盾突出,部分村民对村两委班子抵触情绪严重,对本村的产改工作不支持、不配合等问题,乡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集村主干专题研究,并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深入交流,及时化解矛盾,取得支持。

  坚持三个到位,保障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力推进。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从相关业务部门抽调工作人员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督导工作,各行政村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形成了乡村两级联动、党政齐抓共管的格局。业务培训到位。组织任家山、龙尾峁、山底沟、彩家庄四个示范村村主干赴榆林、晋源进行观摩学习;举办全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清产核资工作培训会议8次;多次邀请区农经局业务骨干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了乡村干部的政策和业务水平。工作指导到位。产权制度改革之初,细化产改工作的各个环节,制定统一的资料模板,明确相关资料的填报要求,确保了整个产改工作衔接紧密,融会贯通。邀请区农经局业务骨干逐村进行现场指导,将产改工作中乡村人员对政策不理解、业务不熟悉、填报不准确等问题及时进行解决。乡农村财务核算中心会计划片包村的方式全程负责提供相关财务数据,确保清产核资报表数据的真实、及时、准确。

  加大三个力度,打牢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基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入户走访、张贴“给群众的一封信”、悬挂横幅、村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实现了干部群众从消极疑惑向积极参与的转变。加大经费保障和奖励力度。拨付各村土地确权及产权改革的工作经费共计25万余元,同时对产改过程中表现积极的乡村财务人员也加大奖励力度,有效地调动了乡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大检查督促力度。乡产改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汇报会听取各村产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在工作推进中,对清产核资工作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从严问责,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营造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浓厚氛围。

  聚焦五个关键环节,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一是把确权颁证作为基础前提。乡党委政府本着“严程序、保稳定、稳推进”的原则,在原有三山集村村三地确权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22个行政村的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为产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把清产核资作为关键程序。该乡重点清查核实未承包到户的资源性资产和集体统一经营的经营性资产,以及现金、债权债务等,查实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做到账证相符和账实相符。同时聘请了有相关资质的清产核资机构全程指导帮助各村开展清产核资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把成员身份确认作为核心内容。严格按照《离石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的指导意见》的文件要求,结合户籍关系、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居住状况及义务履行等情况,对有争议的内容,采取一村一策、民主协商、依法依规,尊重村民意愿,交由村民民主决策。四是把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科学量化资产作为根本要求。以山底沟、彩家庄、任家山村为基准,先行试点。在试点过程中,收集相应的问题和做法,深入分析,总结成功经验,为全乡全面推开股份合作社选举工作铺好路带好头。在已选举产生农村经济合作社的村,认真研究量化资产办法、明细折股方式、确定成员享有份额,真正实现集体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五是把盘活集体资产,实现群众收益作为改革目标。该乡积极探索集体资源开发、土地运营、实体带动、服务创收等发展模式,最大程度盘活集体资产。充分挖掘土地、山林等潜力,采取集中开发或联合开发、租赁承包、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经营等方式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实现群众收益分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