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以农村改革为突破口激发农业农村新活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26 14:13:00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村土地制度、经营制度与产权制度三个重大问题不断深化改革,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离石区始终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立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找准农村改革突破口,激发农业农村新活力。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持续推进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流转交易长效机制,规范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程序。充分利用好土地确权的成果运用,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信息系统,积极探索开展土地承包权有偿退出、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新途径,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政策,推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引导林权规范有序流转,促进林地适度规模经营。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产台账和管理制度,指导推动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规范运营,重点抓好清产核资、身份确认、折股量化、运行机制等关键环节,力争8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坚决防止新增村级债务,积极探索通过盘活集体资产等途径化解债务。

  稳步推进土地制度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制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意见,支持村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出让、租赁、作价入股等方式发展乡村产业。稳慎推进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国有林场改革,建立健全国有林管理制度。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激活农村资源。

  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以规范提升和发挥功能为重点,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相互合作、支持强强联合、扩大合作范围、参股集体经济、提高组织化程度,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培育示范合作社17个,新发展家庭农场8个。支持鼓励各类经营主体、服务组织开展土地流转、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性服务,力争年内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2万亩、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到1万亩。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体系建设,借鉴交口县“一保通”经验,积极探索针对龙头企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专业合作社的“一保通”,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设好最后一道防线。

  强化各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大财政投入。按照总量持续增加、比例稳步提高的要求,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新增财政支出和固定资产投资优先向乡村振兴倾斜,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优先投向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民民生领域。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逐年加大信贷投入,积极创新符合农业生产周期的金融产品,拓宽抵押担保范围。借鉴吕梁市农发行实施的金融扶贫“吕梁模式”,加快筹建离石区基金管理公司,整合绿色发展基金。引导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进一步丰富地方金融业态,补齐资本区场短板。三是突出科技创新。进一步深化与科协、九三学社、农大、农科院的合作,加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高农业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加强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农产品贮藏保鲜和精深加工、畜禽规模化养殖高效生产与重大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实施有机旱作农业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计划,大力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四是夯实人才支撑。切实加强“三农”队伍建设,在培养、配备、管理、使用等方面下功夫,落实关爱激励政策,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继续采取校园专项招聘与社会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选聘一批农业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一线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站所。进一步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大规模、多层次开展“农民技能”培训行动。五是推动项目建设。认真落实省委“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要求,紧紧围绕农牧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有机旱作农业、“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农产品精深加工八大产业集群等工作,谋划建设一批现代农业标杆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