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山药蛋”变身脱贫致富的“金蛋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06-19 10:52:17

  近日,走进交城县岭底乡寨上村,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生机勃勃,呈现出一片新绿。穿着红半袖的王大姐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她动作勤快,手脚麻利,熟练地为土豆苗除草,时而抬头看着这一大片长势良好的土豆苗,不由得喜上眉梢。

  “今年的土豆与往年不同,是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寨上村所引进的优质种,亩产可以达到3000斤以上,今年丰产增收的有希望了。”王大姐告诉笔者。

  寨上村位于交城县岭底乡最北端,长期以来,地势偏远,发展意识滞后,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沟。

  在一次走访调研中,驻村帮扶单位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工作人员得知,寨上村地域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极利于土豆块茎膨大和淀粉积累,上世纪90年代寨上村所种植土豆品种“老两口”一度闻名周边市县,十分畅销。后来,由于耕种方式、品种更新、发展意识等方面严重滞后,导致寨上土豆品质差、产量低、病虫害严重,土豆销售变现难成了问题。在经过多方调查研究之后,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决定帮助该村发展优质土豆种植产业,从土豆品种改良、改变耕种方式、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改善种植情况。

  “想法变成现实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开始就遇上资金紧缺的问题,因为品种改良需要资金,实行机械化耕种更需要资金。”吕梁市生态环境局交城分局帮扶人员说。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传来了一个好消息。

  2020年3月,交城县工商联启动实施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寨上村优质土豆种植带来了福音。经该县社会扶贫领导组研究决定由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结对帮扶寨上村,架起了美锦煤化工公司帮扶寨上村的脱贫致富桥梁。

  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焦化企业,实力雄厚,自公司成立以来,积极响应交城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发挥企业担当,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仅2019年,该公司就为交城慈善事业捐款20万元,动员企业员工为山区贫困户捐衣1020余件,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100万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公司将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精准脱贫决策部署,扶真贫,真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企业力量!”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企业的参与,解决了寨上村土豆种植的资金问题。

  为了提高农民的土豆种植积极性,寨上村首先打造了优质土豆试验田,从岚县引进了12000斤土豆新品种,从古交引进普通品种2000斤,其中晋薯16号土豆原种3000斤、晋薯16号一级种7000斤、冀张薯12号一级种2000斤、大西洋土豆种2000斤,村集体种植土豆原种10亩,种植户分散种植土豆各类品种30亩,并从种植种类、拌种、播种、起垄、覆膜等6个方面入手进行综合对比试验,邀请省内、县内相关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全程跟踪指导,采取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作业。据保守预计一级种亩产4000斤左右,普通品种亩产3000斤左右,30亩商品薯产量保守估计11万斤左右,村集体土豆原种试验田预计收获土豆一级种4万斤左右。

  另外,为缓解农民的前期投入压力,该村把用于购进土豆种子资金采取种子款集体补贴三分之二,农户自掏三分之一的方式进行,农户自掏部分全部用于来年集体实验田土豆原种购买。

  “集体土豆原种实验田预计收获约4万斤左右土豆一级种,可供耕种面积约120亩左右,按照当前市场一级种1.5元每斤的行情,可产生6万元左右收益。如在收获时达到预期商品薯11万斤,土豆一级种4万斤,实现总产值16万元的目标,可带来12万元左右收益。”村委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道。下一步,寨上村将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个户现金入股的方式成立土豆种植合作社,结合农村土地流转,进行连片土地平整,购入多品类、全过程农用机械,逐步形成集体年年育种年年补贴个户、个户年年换种年年丰产、集体经济盘活、产业集群发展的循环双赢局面。

  只要用真心,黄土变成金。望着一望无际的绿色秧苗,这个昔日的贫困村,正大步向着全面小康路上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