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流找差距 比学赶超勇争先
——离石区交口街道赴深圳市考察学习社区建设纪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5 10:35:41

  借鉴先进地区社区建设经验的强烈愿望,带着汲取新知、努力推动全区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由区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交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和社区设计师组成的考察团赴深圳市考察学习社区建设工作,力求感悟精髓、提升境界,拓宽思路、以学促干。

  边行边思 访样本找差距

  一路奔波,满载收获。四天来,考察团马不停蹄,振奋精神,全面开启学习模式,不断汲取先进经验,先后参观了深圳市市级、区级、社区级共9个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福田区党群服务中心—智慧化党建枢纽、华富街道国创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引领创新堡垒、福田街道(CBD)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企融合服务、益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核两网三化四平台”多元共治、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四个服务的红色引擎实践基地、深圳市党建主题公园—生态治理与党建融合典型、深圳市人才公园——沉浸式党建典型、深圳市党群服务中心—智慧政务、党建展馆。每到一处,大家认真听、仔细看、深入问,思考如何结合离石实际转化学习成果。

  在学习中,如果说课本学习会赋予我们难得的思想洗礼和精神盛宴,那么外出考察学习所触及的实实在在的“样本”,则会给予考察团更多思考的源泉、对比的标准和谋事的参照物。

  在前海党群服务中心,考察学习了这里的“1+6+9”党建模式。该社区位于深圳前海桂湾金融核心商务区,主体为“两楼一廊”,总占地2000平米。坚持顶层设计和实践创新双轮驱动,探索全面开放条件下拓展融合型党建的“前海模式”。通过构建“1+6+9”党建工程体系,前海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现由“管自身”向“管全域”由“基层实践探索”向“党建工程体系”、由“抓工作”到“抓规范”等“三个重大转变”,使前海开发开放成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生动写照和有力印证。

  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深圳湾科技生态园,面积约10000平方米。由一馆(红心馆),两厅(人才会客厅、菁英讲演厅)、三苑(青春学苑、社创苑、简阅书苑)六大区域23个功能分区组成,是南山区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南山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综合性工作平台,集展示、办事、活动、服务功能于一体,发挥枢纽、平台、阵地和窗口的作用,是南山区党群服务的枢纽,开展党群活动的平台,组织党性教育的阵地,联系服务党员、人才、群众、企业,展示南山形象的窗口。

  四天中,考察团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一路议,所到之处,认真观摩,深入交流,从经验做法、场所设置、功能应用、机制建设、版面制作、活动开展、日常管理、志愿服务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研讨学习,认为收获沉甸甸,也深感压力接踵而来,学以致用显得紧迫而又关键。

  讨论交流 转观念变作风

  思路决定出路。9月2日下午,李晓钦与考察团成员共聚一堂,探讨成功经验,探寻努力方向。

  “不单就党建谈党建,而是把党建深深融入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细节和末梢。党的建设活生生地展现在社会的角角落落,有血有肉,润物无声,入脑入心,他们的很多做法都让我们耳目一新、豁然开朗。在实际工作中,要用好这个高标准的模板和参照,找到自己的坐标,画好自己的图。”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贺耀辉说。

  “短短40年,深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的过程值得深思。”交口街道党工委书记白小芳说道。在她看来,此次深圳之行让她感受颇深,收获满满,改变了以往对深圳市“重经济、轻党建”的观念,该市不仅经济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而且非常注重党建引领,尤其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更是领先于全国其它城市,真正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齐头并进,特别是在看了几个党群服务中心后,更是增强了加快交口街道歧则沟社区和城南公园打造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她表示,在接下来的社区建设工作中,将结合离石实际,对标深圳,趁热打铁,创新作为,推动离石区社区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交口街道组宣委员方欢认为,“参观的几个党群服务中心,各有千秋,主题鲜明,整体设计新颖、温馨,令自己视野大开,下一步,将在社区打造中,突出党建引领,打破条块的限制,综合利用有限的办公场所,实现各项工作的融合开展。”

  涓涓细流,汇聚成河。力量在讨论交流中凝聚,共识在思想碰撞中达成。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把经验学习好、领会好、消化吸收好,在转化学习成果下功夫,在付诸实践上下功夫,进一步找准差距,奋起直追,苦干实干,努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全面小康这场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不断为开创全区党建工作新局面贡献力量。

  实干苦干 善作为勇担当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对比之后是奋进,震撼之后是发力。

  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指出:“在深圳学习的四天,是思想震撼和灵魂洗礼的四天。深圳市基层党建有八个特点:浓(党建氛围浓)、新(全新的理念和思维)、实(党建工作实)、活(党建形式活)、细(打造注重细节)、高(政治站位高)、紧(中心工作与党建结合紧密)、大(场所面积大、厅室居多)。接下来的设计打造过程要做到以下13个转变:一是会议室内设施要由固定到移动的转变;二是功能室要由纯功能到功能+的转变;三是要由屋室到厅堂的转变;四是要从党建传统化到创新式转变:固定图版到图版+智能化设备的转变、从传统装修向现代科技展厅转变;五是党群服务中心标识要由分散到统一;六是由党建虚象化到党建具体化,由单纯的党建活动到党建衍生产品;七是从广泛拓展社区功能到服务特色群体功能;八是从理念到实用转化;九是从专职社区工作人员到向社会组织购买志愿者服务转变,十是是由传统的教育模式向沉浸式、感染性教育转变,十一是社区工作人员考评办法由抽象到量化,十二是组织设置由传统思维向科学思维转化。十三是社区服务制度由碎片化向系统化转变。”

  远赴深圳“取真经”,就是要全面对标学习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开放精神。党建工作是基础、是引领,只有抓好党建工作才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要真正把考察所学所思融入到自己今后的工作当中,要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把“取到的经”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真正将离石区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打造成团结引领党员群众的政治中心、宣传教育党员群众的文化中心、联系服务党员群众的便民中心,推动离石发展实现“全新一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