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杨家庄镇多举措抓实抓细“三零”创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3 10:26:10

  “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汾阳市杨家庄镇为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目标,紧抓工作举措,着眼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居乐业、风清气正的生活环境。截至目前,全镇村、单位、企业符合“三零”的占比数均为100%。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该镇召开安排会对全镇的“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要求全镇上下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通过着力化解上访、事故、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明确“三零”创建工作的目标和创建标准,创建工作中的重点工作和主要措施,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认真贯彻执行,着力化解身边因上访、事故和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二是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该镇立了“三零”单位创建工作领导组,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人,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企业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在推进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创建“三零”单位的主体核心作用,紧紧围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的总体目标,按照“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控制风险隐患,加强源头治理,避免小“病”坐大,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建立基层社会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三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标语、喇叭、微信群等多种舆论宣传工具和渠道,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宣传。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企业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利用镇村集会,向群众发放“三零”单位创建宣传资料,组织理论宣讲员进村、入企进行“三零”单位创建知识培训,扩大“三零”单位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不断汇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正能量。截至目前,已在主要道路和显著位置刷写墙体标语50余条,悬挂宣传横幅30余条,出动宣传车20余辆(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微信工作群推送相关文章10余篇(次),使“三零”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四是全面摸排,重在化解。组织镇村干部分片分领域作战,采用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职能站所负责人包对应行业的方式摸排各类风险隐患,对摸排出的风险隐患实行建台立账、对账销号,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销号一起,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最终实现“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截至目前,全镇共摸排整治地质灾害安全隐患5起,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隐患8起,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是强化督查,确保成效。该镇“三零”创建工作领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村、单位、企业“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发布督查通报。对“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开展不力、行动迟缓、落实不到位的在全镇通报批评,对开展好地要进行褒奖。对因责任制不落实、防范管控不到位、失职渎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事故和有重大影响的案件的村、单位、企业,严格进行倒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