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薛村镇“爱心超市”扶贫又扶志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7 16:18:01

  镇情概要:薛村镇位于柳林县城西10公里的黄河东岸、三川河西岸,由军渡乡、薛村乡合并而成,是一个以农为主,农企并重的沿川大镇。该镇区域面积88.86平方公里,共辖16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共有7999户21651人。耕地43237.56亩。该镇境内有两条国道,307国道和离军高速公路、两条铁路,中南出海通道、和太中银铁路,两条河流,黄河和三川河穿境而过,区位优势突出,交通极为便利。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5个,2020年,镇党委、政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决战脱贫攻坚,全镇贫困户1241户3463人已全部脱贫。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关爱的阳光照亮贫困户及农村村民每一个人的心灵,柳林县薛村镇党委政府牵头主抓,辖区军渡、大凤山、郝家津、焉头、斜则等5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齐心协力积极筹备,5个贫困村全部修建了扶贫“爱心超市”。“爱心超市”以“扶贫济困、传递爱心”为宗旨,以物质救助、精神帮扶、传播慈善为理念,“爱心超市”的物品主要来源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赠,服务对象为辖区内的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因灾因病造成的困难户以及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劳动的群众。“爱心超市”打破了传统的扶贫模式,由以往仅仅依靠政府扶贫转向社会参与扶贫,由简单的发钱发物转变为积分兑现的模式,鼓励困难群众通过积极参与劳动、参与村内公益事业、环境整治等以及为村积极献言献策挣取积分兑现物品。

  再穷不能没志气。在基层扶贫工作中,如何让贫困户在物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精神脱贫”,薛村镇找准了贫困户的“痛点”,采取了创新性举措,修建扶贫“爱心超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性作用。我们乐于见到更多为贫困户“扶志”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步子迈得更稳,走得更快。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毋庸置疑,5个贫困村的“爱心超市”将成为困难群众的“温馨家园”,促进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做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