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五学”举措扎实推进教育整顿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7 15:22:48

3月5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召开后,市委政法委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高站位组织领导、高标准研究谋划、高要求动员部署、高起点开局起步,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推动教育整顿迈出坚实步伐。

领导“领”学。3月12日,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凯出席市委政法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学习活动,领学了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任凯以“深刻学习领会、扎实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题,用朴实的语言、典型的事例、生动的讲解,立足实际,为全体人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要求全员深刻把握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的理论精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11个坚持”,反复学习、深入钻研、用心体会,真正做到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3月13日起,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张永生定计划、分批次领学了全国、全省、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部分篇目、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部分篇目、习近平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指定必学内容。通过学习,全体人员进一步认识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要求,增强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专家“讲”学。既要做到日常工作落不下,又要做到学习进展跟得上,还要做到学习质效有保证,市委政法委选择了“专家+夜校”的解决方案。连日来,市委政法委充分利用吕梁市综治中心综治视联会议系统阵地强、技术新、覆盖广的资源优势,创新性地把专家学者请到“夜校”、请上“远程”,把常规专题讲座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起来,通过开设远程“读书班”,让全市政法委系统政法干部把晚上的时间利用起来,静下心、沉下身投入学习。全市政法委系统暨市委政法委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读书班于3月17日正式开班,目前已经完成3期,读书班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目标任务,邀请专家学者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吕梁党史和延安整风等进行解读和讲解。通过读书班集中专题学习,努力提升全市政法委系统队伍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效果。

全员“自”学。下发指定书目、抄写读书笔记,看似老生常谈,实则别有洞天。保证数量只是基础,为了防止学习过程中的“过手不过脑”、简单化形式化、虚化假学等怪异现象的发生,政治部建立了“看笔记+问情况+提问题+谈体会”的专项检查,用倒逼方式,激发全员主动学习的自觉性、能动性和实效性。

机制“促”学。学习教育成果如何,关键看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如何。为此,市委政法委连发三令:《关于委机关人员撰写学习教育环节心得体会的通知》《关于市委政法委机关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的通知》《委机关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要求全员分别围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撰写3篇心得体会,围绕学习教育环节交流研讨撰写征文,以及完善领导带头学习提高认识、严明纪律、补学补课等制度。各项规章制度直接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直接指向学习教育成果成效,有力促进全员思想转化、打开心结、放下包袱,确保做到学思践悟、学有所悟,扎实有效根子问题,筑牢严格公正文明廉洁的思想根基。

实践“检”学。坚决摒弃为学而学,坚持做到学以致用,要求全员立足工作岗位,结合工作实践,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学习教育转化为为民服务。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扛起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展现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新作为,在全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零”单位创建等重点工作上继续加码发力。在解决实际问题、狠抓贯彻落实中将学习教育转化为建设平安吕梁、法治吕梁的生动实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