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车家坡村:“支部+合作社”模式打造绿色种植基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2 11:10:26

  走进石楼县车家坡种植基地,团中央统战部驻石楼车家坡第一书记宋阳正一遍遍地给游客介绍:“我们村基地的所有谷子都拒绝打农药、拒绝施化肥,坚持绿色原生态种植。”

  车家坡村地形偏僻,交通不便,地广人稀,村内耕地主要以玉米种植及核桃树种植为主,产量低,收入不高。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张国雄结合全村户均土地面积多、土壤无污染的优势条件,萌发了建设统一化管理有机基地的点子,带头成立了石楼县丰驿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户58户,在基地全面推广种植“晋谷21号”谷子原种。

  同时,该村采用“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抓基地建设,测土配方施有机肥、农家肥,做病虫害检测,改善生产和管理条件。规划建设完成272亩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涉及农户76户,基地对土地进行了集中整理整治,配套喷灌设施,统一规划、高效种植,西红柿亩产可达到3—5千斤,亩均纯收入3000元以上,辣椒亩产3—4千斤,亩均纯收入2000元以上,较传统的玉米种植收入翻了2—3番,老百姓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以前村里的基础设施极不完善,一到雨天道路泥泞不堪,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为改善这种状况,张国雄同县乡领导积极沟通,争取到50万元资金用于村内道路建设,完成进村4公里长3.5米宽道路,硬化完成多处产业路,5年时间为村内修建13座过水桥,覆盖全村主要耕地,基本解决了雨季农民耕种、出行难的问题。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村内打造了长300米的清水河一条,积极开展“美化、亮化、绿化”工作,在村民活动场所建设拱形桥,配套停车场,栽植树木、花木2千余株,完成全村主干道路路灯覆盖。

  在车家坡村,小问题不出党小组,大问题村党支部集体研讨解决,形成了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小组负责制。每次遇到村民反映问题,张国雄总是真诚对待每一个人,面对矛盾不回避,进田入户,调查了解具体情况,努力化解矛盾纠纷。他说:“召开村民大会,听村民有啥想法,对村里工作有啥不满意的地方,然后再一对一多次和村民谈话,慢慢地让村民有啥事先和自己说,把矛盾化解在村里。”目前,该村逐步形成了车家坡式基层治理模式,实现3年“零上访、零案件、零事故”的“三零”村委。

  如今,行走在田野间,放眼望去,车家坡村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漫步其中,一种自然美、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美美与共的感觉油然而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