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栗家庄村: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新风入民心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2 11:10:52

  9月7日,记者来到汾阳市栗家庄乡栗家庄村,就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实地采访。近年来,栗家庄村坚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农民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先后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明街、党史教育一条街、绘制各类文化墙270余面,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村一景、一墙一文化,走进栗家庄村大街小巷,一面面“文化墙”格外引人注目,成为栗家庄村一道靓丽风景线。文化墙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标语、连环画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24孝小故事等主题内容,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广大群众面前,让村民在欣赏墙上彩绘时潜移默化受到文化的教育和熏陶,原本“灰头土脸”的赤白墙有了活气,浓厚的文化气息让墙面彩绘成为乡村振兴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栗家庄村争创文明户现在已经形成长效机制,从2017年开始,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大力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明素养。通过挖掘典型申报一批,宣传引导培育一批,表彰先进带动一批,逐步形成“家家争创文明户”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采取家庭申报、推荐、评选的办法开展。每年由党总支组织评选,成立专门工作领导组及组委会,修订传承好家风文明户百分评比表,评选结果上报乡党委以备乡党委评选。对“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档案,一户一档,每年对“文明户”进行一次评议,对评选达标合格的表彰上文化墙,对滑坡、不达标准的“文明户”进行摘牌,不搞终身制。

  代年有是村里的受市乡村三次表彰文明户,“自古以来,礼尚往来是多年来的人情世故,但是我既不抬高,也不攀比,亲戚朋友一律上礼就200元,因为亲戚朋友的关系好坏不在于礼金的多少。我特别反感红白事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好的文明新风可以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代年有对记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