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核桃林的“硒”望之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3 11:10:48

  金秋时节,孝义市下堡镇的万亩核桃林中,随处可见村民们在自家的地里拿着长棍打核桃的场景。

  近年来,孝义市下堡镇立足“党建引领,项目助推,产业脱贫”的发展理念,提出“把支部建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把党员聚在核桃富民最前沿”的发展思路,创新成立角盘垣万亩富硒核桃产业党支部,下设种植、管护、农机、金融、营销小组,实现种植、管护、农机、金融、营销五位一体,实现政策、资源、利益、技术、金融共享。同时,依托孝义市委托管服务与提质增效项目政策,促进核桃产业发展成为助农增收、助农增产的主导产业。

  据悉,下堡镇核桃种植面积2.6万余亩,其中:角盘垣栽植核桃1万余亩,所涉村庄8个。

  角盘垣万亩富硒核桃产业党支部暨镇农业托管服务中心于2019年11月8日正式挂牌,挂牌以来主要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十户联组、党员联户。集聚同一产业链上的党员、能人大户的优势资源,8村核桃种植户1089户,联结87组,其中66名组长是党员,通过示范带动一批、党员联系一批,户户联组一批等模式,带动农民重视核桃产业积极性,推开核桃托管服务、提质增效,使核桃产业走上快车道;二是集思广益,精准实施。确定核桃托管服务的主要补助作业环节为:秋耕、春耕、修剪、林带除草、病虫害防治、喷硒、脱皮烘干。研究核桃作业指导价格,根据地势不同,操作难易不同,价格有所不同。统计作业面积,每户核桃种植面积和核桃品质、管护等情况,为项目推进夯实基础;三是遴选服务组织,对接农机手。全镇公开遴选4个服务组织(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集体经济合作社)跨区域融合发展。角盘垣万亩富硒核桃基地主要由下卫底保丰核桃管护农民合作社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核桃产业党支部引领下,八村支部村委整合八村现有的农机手、农业机械等资源,组织村民将服务作业托管到保丰合作社,做到面积分配作业,机械调配使用,实现机械作业成本降低,农民收入翻番。

  51岁的武雄是下卫底村的核桃种植大户,前些日子叫上家人亲戚们在地里打下了15000斤左右核桃。

  “今年的核桃光脱皮就脱了4000斤左右,好的品种能卖到5至9元不等,有的青皮核桃可能3至8毛不等。”武雄一边向记者介绍核桃的市场价格;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入:今年的核桃大概能卖2万元左右,玉米能卖1万多元,再加上闲时做着电工的营生也能挣个2万多元,一年下来收入5至6万元,对于庄户人家已经很不错了。

  “只有支部引领、党员带头、党群同心、发展同向,才能走好核桃产业脱贫的‘硒望之路’,逐步实现核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采访结束时下卫底村党支部书记武殿生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