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部门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13 09:36:21

  10月份以来,受极端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遭受多年未遇的严重雨涝灾害,造成农作物受灾,部分房屋及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损毁,经济损失惨重。面对灾情,市委、市政府紧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孙大军、市长张广勇带头多次深入灾区调研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行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做好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各项工作。

  据了解,我市在遭遇连续强降雨后,不同程度引发洪水、黄土崩塌等自然灾害,导致道路损毁、房屋倒塌、河道决口漫堤、农田被淹、企业停产等,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造成极大影响。截至目前,受灾人口8.69万人,其中紧急转移安置人口21948人,死亡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98.91万亩,成灾面积44.73万亩,绝收面积18.85万亩;房屋倒塌655间,严重损坏7431间,一般损坏6120间;水毁道路55处。经济损失12.21亿元,其中房屋及居民财产损失18860万元,农林牧损失67987万元,基础设施损失34439万元,公共服务损失600万元,其它损失200万元。孝义、汾阳受灾最为严重。

  面对灾情,我市各部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力措施,帮助群众开展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市级防汛救灾财政资金保障应急机制。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一方面,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积极申请到省级救灾资金686万元,已于10月10日前全部拨付到位,中央救灾资金420万元,已于10月12日拨付到位;另一方面,经报请市政府批准,于10月11日对受灾情况严重的孝义市下达100万元抢险救灾资金,用于受灾群众积极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救助、房屋重建、抚恤慰问以及受灾较重的农田水利设施损毁修复等,帮助灾后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种植业、蔬菜、畜牧、蚕果站等职能科站长和农业专家成立了工作专班,全力开展灾情统计、救灾调度和协调等工作。并在征求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的基础上,印发了《中共吕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农业减灾减损抢收抢种的紧急通知》,提出了全力以赴“双减双抢”工作、多措并举抢时排涝散墒、因地制宜加快秋收进度、严格落实适墒播种措施、深入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快速开展保险理赔、组织群众外出务工增收、全力抓好动物防疫、强化财政金融政策支持、做好灾情统计调查等10项措施,4个局领导带任组长、农业畜牧专家为成员的“双减双抢”三秋会战指导服务组到县指导落实。同时,申请到省级雨涝灾害农业救灾资金336万元,下达到孝义、文水等4个受灾县(市)。

  供热取暖关乎千家万户,为切实保证解决好受灾群众温暖过冬,我市供热部门积极协调驻吕煤炭企业加快备足供热煤、气,严控各个环节,保障煤炭质量、数量。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设备调试检修、管网维护、供热试压和人员保障,通过技术参数、科学设计供热时段,落实定期巡检等具体工作,抓好运行安全管理。积极推进换热提升改造工程和夏季维修维护工程按照时间节点按时完工,确保二次管网注水全部铺开,提前一周供暖。针对供暖工程建设中开挖项目受洪水影响,正在采用新的技术处理,降低洪灾对开挖沟槽的影响,缩短施工时间。同时,市能源部门积极设置清洁煤供应点,实施电力资源优先保障受灾地区,全力确保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针对连续强降雨天气,国网吕梁供电公司及时收集研判电力设备受灾信息,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做好应急抢修队伍、车辆和物资调配,同时主动配合各级政府部门开展防汛抢险和应急救援,第一时间赶赴电力设备受损地区,开展现场勘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统计,抢修保电期间,国网吕梁供电公司累计出动抢修人员234人,抢修车辆71辆,确保停运设备及时、可靠恢复供电。累计巡视10千伏线路580.03公里,巡视配变1397台,红外测温295次,发现并消除隐患41处,出动人员135人次,车辆63辆。

  全市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以后,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入一线进行排查抢险,第一时间抢通大部分中断道路。截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共出动抢修人员5600人(次),投入机械台班1384个,设立警示标志700余处。先后投入抢险资金1033万元,共抢通农村公路69条,消除阻断115处。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统筹协调和指导的作用,按照“降雨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组织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对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和监测,特别是对已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周边地区,地形坡度大、土体厚的斜坡地带,切坡建房、公路建设、景区开发等人为活动形成的高陡边坡等区域,进行重点巡查排查和核查,确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坚决落实排危除险整改和监测监控措施。同时,由县级干部带队成立5个督导组,在降雨期间包片包县,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确保全市地灾防范安全。

  我市管理的大中型水库共有8座,国庆节前后,市水利局不仅多次向各县(市、区)和市直水管单位发出预警,还下发《关于做好防范和应对强降雨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做好水库蓄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强化防汛责任意识,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派专人先后对8座大中型水库累计巡查排查190余次。汛情期间,通过科学调度,8座水库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起到了巨大的防洪效益。为进一步做好防汛抗灾工作,市水利局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特别是对高位运行的文峪河水库等,实施24小时加密跟踪监测和水情1小时1测1报制度,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发展,及时上传汛情和处置险情,努力为抢险救灾、调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下游防汛抢险争取时间提供有力支撑,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市应急救灾储备库共储备27个品种,800多万元的物资,主要有:帐篷381顶、棉被4879床、棉褥5958条、毛毯3035条、折叠床1987张等。对不易保存的应急生活必需品,采取代储和收储的方式,已与两家大型超市、两户食品企业签订了协议储备,主要有饮用水180吨、方便食品72吨、小米20万斤,有效保障了救灾物资的供应。近期,根据市应急局来函提出的防汛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计划,市发改委比照当前库存应急救灾储备物资的品种和数量,正在实施进一步的采购储备。

  市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办公室表示,全市防汛抗灾物资供应充足,各县(市、区)可通过减灾委及时申请所需物资。为进一步做好当前救灾减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已研究提出抢险救援、灾情统计调查、救灾减灾方案制定、受灾群众救助、隐患排查整治、农业减灾救灾、财政金融政策支持、灾后疫情防控、捐助和物资管理等九条措施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