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人社部门建立六大体系推动就业增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01 09:30:39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大力推进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建立六大体系,推动了就业增收。

一是建立系列培训政策体系,为百姓创新创业铺平道路。为使全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工作深入开展,市人社局制定了《2021年全市建档立卡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计划》《吕梁市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吕梁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提质增效改革发展方案》。明确2021年技能培训18万人、新增技能人才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人。形成了提高培训率、取证率、就业率和增收率“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使“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得到了目标、措施、政策与改革相互支撑的有效架构,为普惠制培训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构建了宽松环境。

二是建立精准信息宣传体系,为百姓满足意愿合理选择。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范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媒体宣传解读及培训县、乡、村三级的有关工作人员宣传解释技能培训优惠政策,在公共场所及县、乡、村人员聚集地等区域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传单,使优惠政策家喻户晓,各项补贴应享尽享。

三是建立培训机构服务体系,为百姓提高技能创造条件。全市建立了吕梁市职业技能学院、公办职业中等学校(含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共120多个,我市技能培训得到有力支撑。在普惠制培训的基础上,采取了菜单式、定向式、项目制培训,充分利用乡镇党校、农民夜校等培训机构进行就近就地培训。规模以上企业设立了与需求相匹配的培训场所和实训装备开展培训,各职业院校选择与毕业生所学专业、社会需求专业相结合通过考试考核取得中级、高级技能等级证书,全方位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培训155599人,使劳动力技术水平普遍得到提升。

四是建立技能等级评价体系,为百姓持证上岗带来便利。加强了全市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建设,今年在原8个的基础上,已经省人社厅备案增加11个投入运行,还有30个近日报省人社厅备案,可增加评价职业(工种)项目70多个,不断提高了全市技能等级评价水平。同时,各县(市、区)还通过招标聘请了省级技能等级评价机构。全面开展了职业技能等级评价,通过考核发放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专业职业能力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或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截至目前已认定47622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9.06%。

五是建立特色劳务品牌,为百姓充分就业赢得生机。大力发挥吕梁山护工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了吕梁山护工、石楼福海厨工省级劳务品牌及岚县土豆宴厨师、岚县面塑师、石楼物业工三个市级劳务品牌,各县(市、区)也培育了汾阳厨师、临县的哥、柳林碗托工、中阳剪纸刺绣工、中阳耳农、方山装潢工、离石康养师等县级劳务品牌,形成了“一县一品牌、县县有格局”劳务品牌格局。

六是建立形式多样的就业体系,为百姓增加收入提供保障。广泛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及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定期召开推介会、招聘会,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组织参与、个人自愿”的原则,引进省内外有资质、有实力、有信誉、有经验的对外劳务输出机构,精准对接劳务输出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向省外输出劳动力34333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6.26%。开拓本地就业市场,充分挖掘新的就业岗位,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当地劳动力,实现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46877人、农民劳动力转移就业41728人,分别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0.19%、117.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