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滨河街道:党建引领释放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02 15:47:45

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近年来,离石滨河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会治理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聚焦居民群众急难盼愁,让居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社会长治久安的压舱石。

服务居民“零”距离。滨河街道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合一批、统筹规划、示范引领”的思路,分3年全覆盖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完善社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功能,打造出“集约化、家居化、亲民化、智慧化”的以服务社区群众需求为核心内涵的“第二个家”,最大限度地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和“一刻钟”便民服务圈“全覆盖”,在此基础上,还搭载了社区党建、政策宣讲、爱心助老、社区义诊等活动,更好地满足了群众多样化的需求,打通了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建档立卡“零”遗漏。通过精准摸排辖区内人口底数,对社区房屋基本信息、房屋居住人口、户主关系等信息逐门逐户逐人逐一核实,人房相对应,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行“一户一档、一社区一册、全街道一库”全覆盖、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出租屋、三小场所等重点场所实行党工委班子成员“分片包社区”责任制,由包社区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敲门行动”,更加清晰掌握辖区人口流动情况,确保人口管理全面化、系统化、精细化。

社会维稳“零”盲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依托五级联动体系,深入开展排查防范行动,对可能引发影响社会环境的不安定因素、不和谐信号,进行拉网式滚动排查,铺开排查网络、延伸排查触角,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纳入视线范围;制定“班子成员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制度,要求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负责地予以解释,同时对业务范围内信访举报问题跟踪督办、全程负责,确保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安全隐患“零”容忍。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安全包点责任制,列明安全责任清单,搭建三级排查整治体系,针对辖区内企业、三小场所、出租屋等隐患点,实行党建与安全相融合的安全管理模式,将“现场排查+党建检查”“现场整改+党建跟踪”“现场检查+党建复核”相结合,筑牢安全防线;同时组织全街道在职党员梳理岗位职责,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摸排好森林防火、雨季防汛、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把各类隐患有针对性地化解到位,做到巡防巡控全覆盖、安全隐患无死角,真正做到“党员无违章、党员身边无违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