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亟需补好四个短板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3 09:50:14

当前新农村建设搞得如火如荼,好多农村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当然,当前乡村振兴中,还存在着不少这样那样的问题,严重影响着乡村振兴,向纵深挺近,需要我们迅速找到,并予以解决。

第一,在农村的干部与群众中,要大兴学习之风。不少村干部,对先进的科学技术,掌握得极少,遇到高技术工作,总求助于教师,严重干扰了农村教育的正常进行;不少中老年农民,科技素质低,视野狭小,不会用电脑技术,去汲取服务于脱贫发展奔小康的信息与知识;这些都制约着农村的发展。要大兴学习之风,并且还要常抓不懈,用先进的知识本领武装农民,助推农村持续发展,最终达到挖去穷根的目的。

第二,要变输血为造血。当前,不少新样板农村之所以建得好,与政府财政巨大的倾斜投入是分不开的,与应付上级检查的是分不开,相反,其他村的发展,会因投入少而滞后落后。新的村干部,要充分用好当地的农产品优势、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等等,大力招商引资,大力深挖发展潜能,让造血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洛阳市宜阳县香鹿山镇的赵老屯村,位于山区丘陵,交通不便,近几年,该村引进开发商资金20多亿元,大力发展豫西民俗旅游业,迷迭香产业,很快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全国文明村,3A旅游景区,该村成了沟域经济的典范,山区振兴的样板。

第三,要多策并举谋发展。笔者曾目睹,有一个几千人的大村,只有一家供给齐全的大型超市,全村人,要跑好远的路,到这里购买生活必需品。村两委,为什么不大力支持,让生活必需品遍及全村各个地方呢?为什么不大力支持发展地摊经济呢?另一方面,因为农村地区,尤其是山区,实业特别少,又因为当今农业机械化了、现代化了,农村闲人多,留守的农村人,经常无所事事,打麻将玩牌等颓废之风,充斥着大街小巷,这些人成为了农村向前发展的障碍与负担,各级政府应当提高他们的素质,要大力扶持农村实业的发展,要想法设法为他们找到各种致富的门路,是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最好路径。

第四,让教育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支持。当前,不少农村家长,对孩子学习,听之任之,学习完全靠自己,好多孩子自制力低,一到初中,功课越来越差,信心越来越低,学习靠混。基础教育是学习其他技能的基础,是摆脱贫困的最佳途径(获得2019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的观点),在偏远贫困的地区,农村家庭要脱贫,孩子成才,可以造福全家,可以造福更多的人,因此新的村干部,要扭转农村漠视教育的现状。

当前的农村,与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当前的农村,发展潜力无比巨大,是各路精英们大展身手、大有作为的绝佳平台,农村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政府依靠村干部,关键还得靠农民积极向上,主动作为,要知道,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小康生活不是等着靠政府救济出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