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4 15:03:50

2021年,兴县坚持固本强基,突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建设。

一是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制定《兴县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任务细化分解到15个乡镇、16个重点职能单位和2个驻兴企业。实行领导干部包联责任制,县四大班子领导、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包联72个重点村,18个居民小区;12个重点职能部门分片分乡镇履职,配合乡镇协同作战;派驻145个单位工作组驻村工作。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和工作组,按照任务分工,逐点逐村逐组逐户摸清任务底数,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清单式管理。组建5个专项工作督导组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导考核,实行一月一考核、一月一通报。召开全县“六乱”整治工作观摩活动,县级领导带队交叉观摩,现场打分一条龙排队,并进行观摩总结。县级财政投入1640万元,乡村筹资1647.8万元,群众筹劳20357人次;宣传发动农民参与71743户(其中脱贫户参与43012户);清理整治35699处,清理垃圾76338.5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634处;取缔违法占地192.43亩,复垦农田面积303亩。

二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把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作为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将总投资9.9亿元的25个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产业配套、公共设施建设项目,通过PPP模式实施,引进社会资本方负责项目的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维护,合理解决财政压力,降低项目整体运营成本。

三是推进厕所革命。制定出台了《兴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用2—3年时间实现农村改厕全覆盖。今年该县计划以美丽宜居示范村、乡镇所在地村、公路沿线村、景区周边村为重点,改造农村户厕1200座,新建、改建农村公厕39座,优先采用水冲式,户厕全部改建在院内或者室内。目前,已开工建设345座,竣工212座。四是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管好用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卫生室、文化室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建设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全部规划便民服务社区,辐射服务周边其它村群众,目前已建成2个新型农村社区。引入第三方保洁服务,对15个乡镇、244个行政村垃圾实行统一清扫、密闭收运、集中处置,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不落地。

四是不断加强乡村治理,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包抓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每人联系1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个党支部标准建设示范点。对整顿村采取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直单位结对等“四个1”措施,同时充分发挥政法、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职能作用,精准选配结对单位,做到问题不解决工作不脱钩;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把换优换强支村“两委”班子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和做好今后工作的保障,召开了换届工作动员会,明确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逐村分析研判“两委”班子、“带头人”状况,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做好“两委”班子成员离任审计工作,摸清了底数。在此基础上,按照换届方案要求,通过自荐报名,统筹考虑结构性、学历、年龄等条件,建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意向人员台账,确保选优配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推动乡村振兴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深化开展平安乡村建设,加大人民调解室、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政协联络组等基层社会治理机构建设力度,着力加强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和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法律七进”活动,持续提高基层群众学法尊法意识和守法用法的能力。统筹各方资源,着力化解群众身边因上访、事故和案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不断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文明乡村文明户评选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塑形与铸魂并重,推进移风易俗,努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革命精神融入乡村,打造了2个村史馆、2个农耕文化馆、1个乡史馆,形成“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长效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白事简办、厚养薄葬新风尚,以风化人,推动形成风景美、风尚美、风俗美、风气美的文明新气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