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校地合作一科创成果 填补国内行业空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26 10:45:32

5月20日,从汾阳市传来消息,该市校地合作又结硕果——该市网架结构行业一科研创新成果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整体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不仅弥补了国内行业空白,而且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该创新成果为“焊接空心球数字化自动焊接装置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技术,由汾阳市丰源网架钢结构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吕梁学院等高校深度合作研发。在山西省钢结构协会组织召开的科技成果评价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网架焊接球自动焊接装置及其控制系统技术先进、节能环保、操作简便、安全可靠、质量稳定,已成功应用于众多工程项目,获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成果整体达到了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据介绍,焊接球网架结构是一种新型建筑结构产品,其广泛应用于厂房、体育馆、火车站、剧场等。目前,空心球的焊接主要采用人工焊接,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严重阻碍网架结构配套件的大批量生产。汾阳市丰源网架钢结构有限公司研发的网架焊接球自动焊接装置及其控制系统,达到全自动焊接的目的和效果,保证了焊接质量和效率,弥补了国内行业空白。目前,该成果已获得著作权专利,发明权专利已通过初审,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近年来,汾阳市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全面深化省校合作,全口径推进“12大基地”建设,推动市校在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使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实现市校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去年,乘着省校合作的东风,丰源网架钢结构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吕梁学院等高校进行深度合作,签署合作协议。在省校合作的带动下,企业科研人员加大了自主研发力度,把积累几十年的生产实践与技术成果点墨成金,实现了从做产品、做技术到做标准的自我跨越。

汾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永鑫说,汾阳网架结构行业一度时期曾在全国领先,但近几年有所回落,下一步,汾阳市将主动作为,联系推动公司和太原理工大学成立网架结构产业研究院,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更加注重对本土人才的培育培养、关心关爱和表彰激励,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重新夺回全国领先水平的位置,努力推动汾阳网架行业全面复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