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三个着力”全力推进小县机构改革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2 10:04: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石楼县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以“三个着力”为切入点,全力以赴推进小县机构改革工作。

着力解决为什么改,凝聚共识。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省委立足于全省小县多,普遍存在“小而弱”“小而穷”等现状,进一步深化人口小县机构改革,推动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石楼作为第二批试点改革县,要着力破解在运行过程中机构设置不合理、财政供养比例较高、人浮于事等问题,打造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行政效率,压缩行政成本,提高县域治理效能。同时凝聚共识和力量,推动人口小县机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

着力解决怎么改,找准路径。坚持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把中央、省市要求落实到位,精准把握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对照《方案》要求,列出工作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工作量化到位、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持因地制宜、促进发展的原则,推动党政机构、事业单位转变职能、强化治理,改出动力、改出活力、改出成效。坚持转变职能、机制再造,把涉改单位融合到位,加快人员转隶,科学制定“三定”方案,持续加强学习,实现职能、队伍、思想上的融合。坚持简约高效、重心下移,把基层基础夯实到位,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突出保障基层,着力构建更有执行力和战斗力的基层职能体系。坚持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整体工作衔接到位,做好“左右”衔接,把部门之间横向的关系理清楚、弄明白;做好“上下”衔接,加强与省市对应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多对一、一对多”运行机制;做好“前后”衔接,正确处理好与合并改革前单位的关系和遗留问题。

着力解决改成什么样,层层推进。选优配强干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票数,按照德才兼备、人岗相适的原则,统筹各类要素,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全县上下赶超跨越奋进的动力活力。做好部门融合,树立系统思维,兼顾稳定和发展,理性看待改革阵痛期,引导教育广大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统筹规划、科学设计现有机构和职能,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模拟演练,推动流程优化再造,使之发生“化学反应”,确保改革“蹄疾步稳”。用好政策红利,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用活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和事业人员等级晋升制度,优化人员结构,创造性地做好县域改革发展稳定安全民生各项工作,努力做到机构改革与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交出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的石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