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阳市田村:农旅融合绘新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12-01 15:24:36

沃野田畴绘新景,锦绣田村入画来。近日,走进深秋的汾阳市栗家庄镇田村,放眼望去,乡间村道曲径通幽,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十字街两侧青砖灰瓦的仿古民宿让人眼前一亮,不远处的水上乐园施工正酣……

田村位于汾阳市西外环和青银高速沿线,幅原面积1.1平方公里,距离县城仅1公里,夏汾高速、栗家庄乡镇公路芦北线穿村而过,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让田村具有开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良好条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我们按照‘旅游兴村’的发展思路,积极探索符合田村实际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产业项目,拓宽发展渠道、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美丽乡村已成为田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期盼。”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李利兵说。

2021年,五村合并后的田村成立了汾阳市兴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公司+集体经济+个体入股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昔日产业单一的小村庄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振兴之路。

漫步十字街,古朴干净的街道两旁青砖灰瓦的仿古民宿错落有致,历史底蕴与生活气息在这里共存。

今年,田村申请立项山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争取政策投资1000万元,对新村十字街两侧的房屋进行仿古外观改造,并在禹门河沿岸打造了美食广场和网红打卡地,吸引了大批市区游客前来消费观光。

为了能留住南来北往的客人,田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李利兵上任后,随即组织村“两委”开展村容村貌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改水改电改厕、雨污分流、道路硬化等一系列项目的推进,不仅让田村“旧貌焕新颜”,同时也为田村发展旅游观光和民宿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穿过十字街,走进田村水上乐园项目建设现场,只见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吊车等各类机械设备正有序作业,游泳池上漆、娱乐设备调试、花草绿化等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到处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天气很快就要进入严寒期,不利于施工作业,我们要抢抓时间,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取在这个月底完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展乡村旅游不是简单的“开门迎客”,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今年,依托禹门河丰富的水资源,田村规划建造了占地60余亩的水上乐园。据了解,乐园建成后将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80余人,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也将进一步推动田村农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文旅产业的兴旺,也吸引着更多的有志青年回到农村。去年,在李利兵的动员下,一直在外从事景区运营开发工作的杨飞毅然决定回到家乡,为家乡的旅游业发展添砖加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问及返乡后的心路历程,杨飞引用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作答。

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田村还流转盘活农村闲置土地40余亩,建成1个亲子农场和12个蔬菜大棚。“亲子农场投入运营以来,共接待中小学生进行农事体验、农事教育3万人次,吸引省内外游客2万人次,盈利10余万元。”李利兵向记者介绍道。

化地为田,阡陌成园。集“休闲、露营、种植、采摘、研学游”为一体的亲子农场不仅实现了村民的增收,也使田村再一次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明年我们将投资200万元新建7套明清风格民宿,创办吃游住为一体的农家乐,并大力发展设施大棚种植甜瓜、蔬菜、葡萄、草莓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将田村打造成集生态休闲、特色民宿、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亲子游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生态度假地,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谈起今后的发展,李利兵信心满满。

乘着农旅融合发展的东风,田村正以全新姿态迎接八方来客,一幅村美、民富、业兴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