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双下降”

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新时间:2023-01-13 09:27:23

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到203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
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双下降”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有关情况。

水土保持是江河治理的根本措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据介绍,水土保持率指标已经纳入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2021年底,全国水土保持率是72%。

水利部副部长朱程清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持续呈现“双下降”态势,为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水利部最新监测成果,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267.42万平方公里,较10年前减少27.49万平方公里,强烈及以上等级面积占比由33.8%下降至18.93%。同时,水土流失治理有效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和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到2025年,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

朱程清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到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

“这是个积极有为的目标,同时也是个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攻坚克难才能实现的目标。”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表示,根据专项研究成果,我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中有122.92万平方公里是不宜治理或不需要治理的,主要分布在沙漠、戈壁腹地和高寒高海拔地区。在需要治理的144.5万平方公里面积中,综合考虑水土流失规律、自然地理条件以及技术经济等因素,最终只有52万多平方公里有望彻底“销号”,其余的只能实现强度降级。

如何完成这一目标?《意见》提出了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结合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统筹推进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二是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聚焦有效管住人为水土流失增量提出的政策措施;三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聚焦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明确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任务;四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

聚焦黄河流域,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

黄河目前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高的河流,做好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不仅关系到这个区域的生态保护大局,也关系到黄河水沙协调和长治久安。如何加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负责人关锡璠认为应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预防保护,要科学做好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重要支流源头区的水土保持规划;二是推进系统治理,以黄河流域上中游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为重点,大力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统筹提升水土保持和粮食生产能力;三是强化监测评价。

朱程清介绍:“黄河流域特别是中游地区水土流失非常严重,但这些地区结合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培育了适合当地的产业。”比如,发展了甘肃定西土豆、静宁苹果等特色产业,打造了榆林高西沟、定西花岔等特色小流域及庄浪、彭阳梯田等风景线,有效增加了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改变。

《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介绍:“坡耕地因为地形,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导致耕地质量下降,甚至对耕地造成损坏,直接威胁国家粮食安全。”

上世纪80年代着手开展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以来,目前已累计改造坡耕地面积1477万亩,治理改造成效非常明显,近年来通过监测显示,坡耕地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国水土流失面积的比重有所上升,迫切需要加大坡耕地治理力度。

蒲朝勇表示,大力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提高建设标准和质量,应积极筹措资金,国家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地方要按照《意见》要求,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加强部门协同,发挥好水利部门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间配合,一体推进坡耕地治理相关项目实施;完善建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和管理机制。

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构建水土保持工作格局

《意见》提出要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抓手,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如何理解这种格局?

朱程清介绍:“《意见》聚焦解决水土保持领域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问题,围绕加快构建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提出了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举措。”

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领导,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要求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负起水土保持的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

二是在统筹协调方面。明确提出国家层面要建立水土保持部际协调机制,水利部要发挥好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作用,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意见》对跨区域水土流失联防联控联治也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发挥流域管理机构在这方面的作用。

三是投入机制方面。明确中央财政继续支持水土保持工作,地方各级政府要保障水土保持投入。要求创新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进一步拓宽投入筹措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