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三项工程助力贫困户早摘穷“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2 14:52:00

  (记者 惠爱宏)2017年,石楼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攻坚深度贫困作为坚中之坚,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三项工程,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年底将完成22个贫困村、9000口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

  生态脱贫取得新成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全力推进生态脱贫“五个一批”。一是实施退耕还林脱贫一批。以退耕还林为主战场,早动手,早安排,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兼顾,圆满完成了6万亩退耕还林任务,提前铺开2018年5万亩退耕还林规划设计工作。二是实施造林脱贫一批。该县成立了57个造林合作社,其中吸纳贫困户1000户贫困人口3900人,全部承担了6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平均每个贫困户劳务费5000元。三是通过护林脱贫一批。聘用890口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占全县护林员的90%以上,每人每年通过护林可领取管护费6000元。四是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脱贫一批。2017年该县实施红枣、核桃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万亩。对于实施整地、修剪、拉枝、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的贫困户,每亩补助200元;对于实施嫁接改良的,每亩补助500元。五是林业产业脱贫一批。将造林绿化以生态林为主转变为以干果经济林为主,全县6万亩退耕还林地全部栽植核桃、单季槐、皂角、桑树、油用牡丹等经济树种。特别是在裴沟乡曹穆流域生态经济型治理示范点,规划实施了单季槐、油牡丹、苹果、梨等多元特色经济林13705亩,工程覆盖4个村2840人,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发展之路,为退耕户后续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易地搬迁取得新进展。按照“五年任务三年完成”目标要求,统筹推进扶贫移民与城镇化发展,将“十三五”时期扶贫移民任务统一规划、同步实施、整体推进。一是全面落实2016年移民任务。通过采用“去库存”方式,目前已有413套安置房全部安置到户并已入住165户,入住率达40%;西河湾二期312套主体已完工并分房到户。同步搬迁在政府限定最高成交价的基础上,由搬迁户与五证齐全的楼盘进行自主协商,自主选择户型。二是建设移民点工程。全县共规划建设3个移民点。2017年移民任务以岔沟为中心,依托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扶贫移民等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打造山水一色、环境怡人的东城区。岔沟村龙山水岸移民点占地面积80余亩,规划设计8栋11层660套,分为40、60、80、100、120平米五种户型设计。分二期实施,第一期3、5、4、7四栋楼目前已封顶进行加气块彻筑。第二期工程中的2号楼已开工建设。2018年移民将建设2个移民点,一是以郭村为中心,围绕石楼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打造集商贸、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石楼小镇,安置6881人,其中贫困户4222人,同步搬迁2659人。二是在小蒜镇徐家峪建设移民点,安置487人,其中贫困户367人,同步120人。目前2018年移民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建设。

  产业扶贫实现新发展。一是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主体”。全县89个贫困村全部都有脱贫产业和带动主体,累计扶持5200口贫困人口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扶贫。其中有带动企业的村30个,占贫困村的33.7%,平均每个带动主体吸收贫困户55%;有股份合作经济组织的村30个,占全县贫困村总数的34%,每个村的贫困户在特色产业中的受益预计可达3000元以上。二是大力推进“一户一策”。围绕“二主多辅”产业布局(以红枣、核桃为主导产业,以小杂粮、畜牧、中药材、特种经济林等为辅助产业),该县制定了《贫困户“一户一策”脱贫攻坚实施办法(试行)》,对贫困户发展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等产业以及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给予补助,其中经济林提质增效每亩补助200元,绿色谷子每亩补助100元,舍饲猪、绵羊新购存栏1头(只)补助200元;鸡、鸭等新购存栏100只以上,每只补助10元,设施农业每亩补助2000元,单季槐、桑蚕树、皂角等每亩补助300元。2017年全县共投入产业扶持资金1155万元。与此同时,该县加大小额信贷支持产业发展力度。2017年累计贷款金额1.08亿元,支持贫困户2274户发展各类农业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