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四面出击”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3 11:56:00

□郭晋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域旅游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各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站位决胜全面小康,自2016年以来,交城县紧紧抓住入选国家旅游局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加大品牌创建,强化宣传推介,狠抓基础建设“四面出击”将旅游产业作为第一产业全力推进,探索并形成了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逐步实现了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的跨越,成为该县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完善顶层设计,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016年8月,交城县确立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将旅游业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产业,着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旅游关联产业深度融合和全社会共同参与,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一是确立了“一圈一带”大旅游发展目标。该县立足平川与山区旅游资源各异的实际,将“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紧紧融合。“一圈”即平川区130多平方公里打造10个旅游景点,“一带”即依托交城山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的自然山水风光,打造生态绿色旅游带。“一圈一带”构建起了山上山下遥相呼应、自然人文相映生辉、历史现代交汇融合的现代大旅游格局;二是致力于“全群体体验、全角度开发、全方位服务”的“三全”规划布局。“全群体体验”即打造老年康养、中年户外拓展训练、青少年夏令营“三大基地”;“全角度开发”即打造生态、康养、度假、游乐、文化、工业农业体验的景区景点立体交融式组合景区;“全方位服务”即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功能,优化内部环境,全面推进旅游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加大品牌创建,开发全域旅游文旅新产品

要发展旅游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为此,交城县坚持以全域旅游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交城山特色产品为依托,创新开发文旅新产品。打造以“国雅”为代表的“交城窑”文化产品。“交城窑”属唐代名窑,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此基础上,经山西国雅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深入挖掘、研究,开发出了符合现代审美标准和需要的瓷器作品,在山西省第二届文博会上正式亮相,唤起了几代人对交城的记忆。同时,该县还加大对交城雕刻、旺英堆锦、琉璃咯嘣等非遗系列产品开发,形成了多样性、全季性旅游产品体系。打造以“交城山”为代表的农特产品。为适应全域旅游需要,该县成立了羊肚菌研发中心,与省内外专家院校合作,成功培育出了羊肚菌、白木耳、猴头菇等以高档菌类采摘新品种;依托交城骏枣地理标志品牌优势,带动红枣产品加工向多品种系列化拓展;依托全省最大野生中药材基地,建成1万亩特色中药材种植基地。为适应市场需求,交城县对这些农特产品进行统一标准、统一生产、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交城山农特产品成为旅游热销产品。打造以“褐小美”为代表的IP文旅双创产品。以交城县特有的省鸟褐马鸡为原型,融入奔放、热情、活力、奋进等元素,设计了全省第一个农文旅手工艺品“褐小美”,设计了雨伞、手帕等“褐小美”文旅产品和微信表情包。同时,引进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培育扶持50个电商网店,为文化旅游产品线上销售搭建了广阔平台。

强化宣传推介,打造全域旅游对外新形象

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山水交城、诚交天下”品牌,成功举办了五场大型旅游宣传推介活动。该县代表吕梁参加第二季“人说山西好风光”电视竞演,县委书记、县长亲自上阵推介交城旅游,全域旅游吉祥物“褐小美”在该舞台上惊艳亮相;组团参加第三届山西文博会,全省唯一单独设馆参展,推出40件文旅双创产品和数十种非遗产品,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成功举办了“醉美交城山、梦幻庞泉沟”全国摄影大赛,通过镜头将交城山水推向全国,进一步提高了交城的知名度美誉度;举办了“唱响交城山”暨卦山、玄中寺创5A景区推介晚会,全面展现交城全域旅游的崭新形象。“万亩黄芥花”摄影节,“八月交城看花海”成为省内外游客的热衷和首选。一年来,交城县迅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游客瞩目追捧的旅游目的地。

狠抓基础建设,满足全域旅游服务新需求

对标全域旅游服务新需求,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交城县建设了四个游客服务中心,其中占地4800㎡的交城创谷2017年6月被山西省发改委认定为山西省首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是文旅产品集设计研发、生产加工和会展销售为一体的创新产业园;在交城高速口设立“马踏飞燕”旅游标志性牌识和交城全域旅游宣传形象堡垒,扩大全域旅游知名度;17座旅游厕所全面开工建设,社会福利院养护楼和旅游大通道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旅游服务能力和全域旅游交通框架基本形成;搭建了智慧旅游信息系统,先后开发了智慧旅游综合调度指挥系统、分析与决策系统、交城旅游综合服务APP、山水交城官方门户等服务应用系统,“互联网+旅游”新模式满足了全域旅游多样化、细分化、专业化、差异化、快捷化需求。

产业因全域旅游而更兴旺、城乡因全域旅游而更美丽、百姓因全域旅游而更幸福……步履铿锵的交城县旅游业在提升城市美誉度、扩大城市影响力、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着强劲的助推作用。通过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交城县2016年旅游人数突破607.4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9.3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占GDP比重达6%;2017年1—10月份,接待游客755.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58.89亿元,全域旅游开发背景下的交城旅游业已经成为交城县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未来经济发展的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