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农村信用联社“五力并发”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4 10:52:00

  (记者 郭炳中 通讯员 崔利平)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以来,交口县农村信用联社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以脱贫攻坚为己任,不断创新金融扶贫的方式方法,采取抓信贷精准扶贫、抓产业拉动扶贫、抓协作联动扶贫、抓市场牵动扶贫、抓功能提升扶贫等“五抓措施”,全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为全县金融扶贫创出了一条新路子。截至2017年11月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达到27.94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达到13.44亿元;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3亿元,夺得了全省系统内、当地同业双第一,赢得了政府信赖,农民的点赞。

  着力抓信贷精准扶贫。该联社以全县扶贫区域划分了6个片,确定了联社班子成员包片,联社部室负责人包社,基层信用社主抓的金融扶贫工作机制,及时出台了《交口县农村信用社2017年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交口县农村信用社“助力脱贫攻坚?农信雪中送炭”客户经理进村入户实施方案》,从制度上保证了精准扶贫工作得以纵深发展。截至去年11月末,已累计进村入户达826人(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对全县7个乡镇,86个行政村的9206户、25195人全部进行建档,有针对性的开展了金融扶贫工作,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提供了5万元以下免担保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用小额农贷这个杠杆撬起农民脱贫致富的千斤重担。

  着力抓产业拉动扶贫。该联社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又一着力点。大力支持以牲畜养殖、蘑菇生产、核桃、中药材、实施蔬菜大棚种植等地方特色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桃红坡镇万头养驴场、千头肉牛养殖项目,石口乡山西南山百世食安万头瘦肉型生猪项目回龙、温泉、双池、石口、桃红坡5个乡镇的蘑菇种植项目,初步形成以冷凉山区特色为主线,一乡一品牌,一村一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的发展格局。通过“信用社+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老党员、贫困户、一般户共33户,600余人就业。目前,全县信用社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435万元,支持种植户32户,兴建大棚75亩,培植菌棒285.7万棒,带动周边156户,9000余人致富,人均增收8000元。

  着力抓协作联动扶贫。县联社结合扶贫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出“企业+信用社+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贫困户”、“基地+信用社+贫困户”等多种合作模式。交口县旺庄公司是吕梁市的产业转型示范户,该公司组建了以精煤、铁矿石、铁精粉、青石、石粉、白云石等原料的采购团队,焦炭、生铁销售团队和物流团队,并面向社会招聘上述团队带头人。带头人可自行再组建自己的团队,组建的团队组成人员必须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参与。通过这种切实可行的模式,在2年内能带动447户贫困户完全脱贫,同时解决1200余人的就业问题。

  着力抓市场牵动扶贫。该联社不仅送贷上门,而且把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作为题中应有之义,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既传送金融知识,又送科技信息上门。目前,全县已形成山西百世食安万头瘦肉型猪场、桃红坡万头驴场等农业龙头企业3个,交口县顺丰源等专业合作社30个,带动534农户走上了稳定致富之路。

  抓功能提升服务扶贫。交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现有营业网点17个,从业人员228人,实现了机构网点、服务网络全覆盖。截止11月底,在全县共安装ATM机22台,交易量达4742.96万元;布放POS机42台,交易量139.74万元;组建助农取款网点22个,交易量47.41万元;手机银行开通1867户,个人网银开通703户,企业网银90户,为全辖7347户退耕还林户、10960户粮食直补户,以及8181户城市低保、优抚对象、农村低保、五保户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