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杨家洼村村集体与贫困户实现双脱贫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4 10:53:00

  (记者 臧媛慧 通讯员 陈贞 刘瑞)石楼县前山乡杨家洼村多年来以红枣为主要收入,但近年来红枣欠收,经济收入不断下滑。为扭转这一现状,从2016年开始,该村在市纪委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积极发展养驴项目和光伏发电项目,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户增收两大难题统筹了起来,形成了村集体经济与贫困户增收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的发展模式。

  杨家洼村是前山乡韦家湾村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有32户120余人,其中14户4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据悉,养殖场总投资70多万元,从2016年开始落地后,经过选址、征地等程序,于2017年顺利开工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项目建成后,将以村集体资产的形式转租出去,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打下坚实长远的发展基础。

  “由于养殖场项目是村集体经济破零项目,所以,该项目的产权归村集体。为了让这一集体财产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根据市场需求和村里的实际,村集体计划在该场子内发展100头驴的养殖产业。同时鼓励村里的14户贫困家庭以贷款的形式优先参与到场子的承包上来,以加快贫困户的脱贫步伐。”村干部张东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在乡政府的安排下,该村14户贫困家庭已经提前外出,对养驴产业发展进行了培训,为下一步的养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此外,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了使用,村民们都充满信心地展望着2018年底实现村整体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