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建设全域旅游“样板”——交城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5 09:58:00

近年来,交城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交城县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山西省首家文旅双创基地落户交城,庞泉沟镇荣获“全国十佳美丽乡村”,卦山、玄中寺联合创国家5A级景区工作全面启动,以省鸟褐马鸡为全域旅游形象LOGO标志的“褐小美”也横空出世。截至2017年10月份,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5.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8.89亿元。全县旅游经济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

山西省交城县山清水秀、资源丰富,人文荟萃、独具风情,在成功申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后,该县正按照全景式打造、全方位服务、全社会参与、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区域管理的全域旅游建设理念,着力打造“宜游、宜居、宜业、宜养”的一流休闲农业旅游目的地。

“一圈一带” 勾勒休闲农业大格局

山西省交城县以“一圈一带”为构架,搭建全域旅游发展实体,为实现构建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目标,该县着力打造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环保、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有力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一圈”即平川区130多平方公里打造10个旅游景点,包括历史名胜、红色纪念、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内容。“一带”即依托交城县庞泉沟自然保护区的自然山水风光,打造生态绿色旅游带。全县旅游发展带动农户参与度越来越高,经营“农家乐”、农特产品销售、旅游产品销售、在旅游景点打工早已成为农民就业的新亮点。

“文旅双创” 营造县域发展新空间

2017年以来,交城县建成“交城创谷文旅双创基地”,占地4800平方米。项目定位为双创相关产业的区域性设计研发、生产加工会展销售基地。农委梁彦刚科长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交城创谷文旅双创基地,交城创谷内设特色中国·交城馆、文旅双创基地、电商孵化基地、创客空间基地、阿里巴巴服务中心,菜鸟物流服务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的一馆三基地四中心,共八个功能区。规划入住创意产业小微企业70个,服务乡村骨干电商50个,设置创意农产品展位40个,物流吞吐量每年20万件。实行场所、设施、网络、物业、培训、仓储、会展、安保安全等免费和奖励的“八免一奖”的激励政策。

同时,完善品牌建设、产权保护、金融服务、法律保障、行业管理、公共服务等六大服务机制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源泉充分涌流。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提供强劲的动力支持。

“产业耦合” 彰显旅游人文底蕴

交城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目标,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搭建“政、产、学、研”文旅产品一体化开发平台,推出一批彰显交城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旅游动漫、邮票、吉祥物、玩具、美食小吃、非遗文化、民俗活动展演等文化旅游产品,将文化产业耦合于旅游产业,赋予旅游产业人文底蕴。

同时,与各大传媒院校、文化企业携手合作,力争培育一批有影响、有实力的文旅产品双创示范企业、众创空间等孵化基地,推动文旅产品多样化、特色化,全面推动地方传统文化创新发展,加快现代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催生文化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形成县域经济新的支柱产业,让交城全域旅游品牌真正走出山西、面向全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