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在兴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09 15:37:00

  (记者 付永文)18日,市长王立伟踏着积雪深入兴县部分乡村企业、园区基地、项目工地,专题调研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吕梁山护工培训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标一流目标,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贫困堡垒,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一同调研。   

  “吕梁山护工”是我市脱贫攻坚的一张品牌,2017年兴县已组织培训学员94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60%。在位于县职业中学的培训基地,王立伟来到月嫂、育儿嫂、家政服务培训室,与正在接受培训的学员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家庭情况、就业意愿,认真察看学生花名册、课程表、学习笔记等,鼓励大家学好本领、持证上岗,走出大山就业致富。他指出,护工护理培训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各级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在提升培训质量上下功夫,丰富培训内容,科学设置班次,加强日常管理,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力求培养出更多合格吕梁山护工;要进一步在扩大就业上下功夫,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举措。兴县积极发挥驻地帮扶单位优势,由山西焦煤集团与当地企业合作建成了脱毒马铃薯繁育组培基地,可带动全县发展优质马铃薯40万亩。实地察看基地建设情况后,王立伟指出,兴县具有发展马铃薯种植的地理环境优势,要按照“五有”标准,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建好科研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与贫困群众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调研中,王立伟一行不顾道路湿滑,来到蔡家崖乡张家梁生态造林基地,实地察看林木冬季管护情况,要求继续完善上山路网,积极做好苗木储备,为春季大规模植树造林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增绿增收双赢。随后,在张家梁移民新村、柳叶沟移民搬迁安置点,王立伟要求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具备入住条件的要动员群众领钥匙住新房;要利用冬闲时节做好新上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开春后工程如期开工;要同步推进旧村复垦利用,盘活资源资产,统筹搬迁村产业发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在兴县电商服务中心,当了解到2017年电商销售突破8000万元、交易额达到1.8亿元、村级服务站发展到200多个时,王立伟勉励他们要继续抓好电商扶贫,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广第一书记参与电商扶贫的做法,做好电商与金融等的对接,拓展基层服务站服务项目,在畅通资金、物资流动的同时,促进群众观念的转变,推动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实现有什么卖什么到卖什么种什么的转变。   

  王立伟在调研中强调,年末岁尾,各级各部门要集中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宣讲兑现教育、医疗、兜底等惠民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与贫困群众共同商讨新一年工作盘子,努力破难题补短板;“三支力量”要主动作为抓扶贫,扑下身子抓落实,既要贴心宣讲兑现惠民政策,也要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就业创业,提高帮扶的质量和成色,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