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 决战贫困——石楼县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0 15:44:00

□高寄洲 

在吕梁山西麓,黄河东岸,雄踞着一座因境东通天山“石叠如楼”而得名的晋西古城——石楼。回往历史,这里出土的大量殷商时期青铜器和稀世之宝“龙形觥”曾赋予了这座古城独特的人文基因。1936年毛主席率领红军东渡黄河后75天波澜壮阔的战斗史和在石楼创作而成的千古绝唱《沁园春·雪》,则为这座古城留下了珍贵的红色足迹。 

然而与辉煌的历史相比,县境内川错垣间,沟壑纵横,梁峁起伏的地形地貌也成了祖祖辈辈石楼人摆脱贫穷的障碍。石楼属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省36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今年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深度贫困县。 

面对深度贫困,石楼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破解扶贫难题,纵深推进生态建设、易地搬迁、特色产业、光伏扶贫、转移就业五大重点,全面补齐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扶贫、公共设施、区域发展五个短板,夯实强化基层党建、社会帮扶、资金投入、内生动力、责任落实五个保障,圆满完成了22个贫困村退出、411512593口贫困人口年度“销号”任务,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书写着决战决胜的壮丽诗篇。 

优举措 克深度贫困之“坚” 

创新沟域经济脱贫模式。支离破碎、沟壑纵横的地形地貌利用好了也会喷发出潜在优势。以“一二三产业融合”为路径,一乡一点示范推进,一沟一策因地制宜,20多个极具石楼特色的沟域经济发展新模式横空出世,初显成效。2017年实施的3个县级示范点,9个乡级示范点,可辐射带动群众治理大小沟域100余条,受惠于沟域经济,全县72个村庄有了自己的林业产业,3000余户贫困户依靠产业实现了持久脱贫。 

积极推进生态建设脱贫模式。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将25度以上坡耕地应退尽退,共规划退耕还林20万亩,2017年已完成造林11万亩,狠抓红枣核桃提质增效,2017年实施红枣核桃提质增效管理工程4.4万亩,成立了57家造林专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10003900人参与造林;共聘用898名贫困户担任护林员,人均年补助6000元。 

全力推动“三个一”农业产业扶贫。“一县一业”工程,推动“善农计划、金鸡计划、银狐计划”三个产业发展计划。“善农计划”已成立山西善农蜂业有限公司,注册“甜蜜网事”品牌,进行欧盟有机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认证,“金鸡计划”8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基础工程已全面开工建设,“银狐计划”小蒜镇王家畔水貂特种养殖基地一期建设工程已完成,首批丹麦种貂现已进场。“一村一品一主体”工程,加快“六有”产业扶贫机制建设,吸收113个贫困村5834户贫困户15325人参与。“一户一策”工程,出台了《石楼县一户一策扶持奖励办法》,在落实省市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实现应补尽补。 

光伏扶贫资产收益实现全覆盖。20163.1MW18个光伏扶贫电站已并网发电,574户贫困户从中受益。2017年规划建设14MW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3个,覆盖113个贫困村,可带动2100户贫困户。 

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将整自然村搬迁调整扩大到105个,实现应搬尽搬。坚持“两年任务一年完”的工作要求,在2017年度2684人扶贫移民任务全部落实的同时提前规划、同步开工实施了2018年度的石楼小镇和小蒜镇徐家峪两个安置点工程。 

精心打造黄河岸边的“青岛村”,青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近500人。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以“吕梁山护工”为主,共开展7822人参加培训,同时还向京东集团和北方汽修输送100余名“石楼技工”。对外出务工超过4个月的贫困户,拿出财政资金给予奖励。 

强基础 解深度贫困之“困” 

全面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启动并运行了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依托汾阳医院,构建了乡卫生院、县医院、汾阳医院“三位一体”的诊疗体系;成立医疗集团,有效整合县乡医疗资源,投入173.652万元减免了贫困户新农合个人筹资,投入77.38万元为贫困户交纳大病保险费用,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受惠贫困人口4468人。 

全面推进“全面改薄”项目,落实十二项教育扶贫政策,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全部得到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的865名学前儿童和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42名学生进行资助,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就读高中的968名学生免除了学费;对建档立卡176名贫困大学生给予补助。 

全面落实兜底扶贫政策。农村低保提高到每人每年3228元,实现“两线合一”,五保户每人每年4000元,全年提标1100元。全面提升贫困村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实施饮水安全89处,覆盖行政村50个;对需要通动力电的贫困村实现应通尽通;对2016年、2017年脱贫村实现互联网全覆盖;201722个脱贫村实现水泥路全覆盖. 

聚活力 攻深度贫困之“难” 

抓党建促脱贫。全面提升改造村级活动场所,投入1500余万元,打造了10个示范点,完成了172017年脱贫村、51个无阵地或危旧狭小活动场所建设和9个乡镇“五小”建设。所有行政村实现了“村村响”无线广播工程全覆盖,聘用了134名贫困户为宣传文化员;突出党员干部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3971人次;全面实施贫困村集体收入“破零”工程,实现贫困村“破零”97个,其中集体经济收益万元及以上的59个。 

统筹各方形成帮扶合力。继续完善“54321”帮扶机制,落实“双签”责任,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团中央及省、市、县的98支扶贫工作队,300余名工作队员,3100名结对帮扶贫困户干部,在全县11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留下了扎实笃行的默默背影。省市县三级帮扶单位共直接投入各类资金1009.8万元,参与帮扶项目127个,受益贫困人口5756人。深化县际结对帮扶,深化企业合作帮扶,加大统筹资金力度,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27亿元,统筹各类涉农资金3.8亿。 

图强巨变的屈产河畔,一声声脱贫攻坚的集结号角雄浑激越,一个个创新求变的扶贫模式日臻完善。如今,走进石楼的田间村落,处处涌动着一股披荆斩棘决战贫困,勇往直前争创幸福的热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