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双池镇集中供热—— 告别乱糟糟 坐享暖烘烘 百姓乐陶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1-12 14:22:00

  (记者 郭炳中 通讯员 王永和)“镇上集中供热后,省事省钱还省力,再也不用灰头土脸地烧锅炉了,村里云遮雾罩的天气明显少了,空气质量好多了,家里也暖和多了。”2017年12月27日,交口县双池镇天空蔚蓝,空气清新,说起集中供热前后的对比时,62岁的村民沙永壮由衷地对记者说。

  双池镇是交口县的商贸物流重镇,集镇区总面积4km2,镇上常住人口6800户2.2万人,周边大中型企业星罗棋布,省道224与孝石线交错,工业废气、汽车尾气及扬尘、群众生活无序排放等污染源相互叠加,长期以来环境质量饱受诟病。

  近年来,该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理念,坚决贯彻国家环境保护政策,全力打响蓝天保卫战,努力打造幸福宜居美丽新集镇。集镇区自2013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打响集中供热攻坚大战,由民营聚能热力公司就近利用电厂余热,实现小规模集中供热,人居环境和集镇功能配套建设有了一定改善,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差悬殊。针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2017年10月,该镇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支持,由县财政出资2000万元将陷入困境的原私营小规模供热公司收购,成立交口县第二供热公司即双池集中供热公司,并投入1500万元同步实施了热源厂、首站以及管网全域性的提质扩面改造,11月1日覆盖区如期实现供热,涉及面更广的暖流流进了千家万户。目前,主管网覆盖面积40万平方米,入网32万平方米,覆盖居民户4000余户、覆盖率达到58.8%,居民室内温度97%以上高于16℃。

  2017年12月27日,记者在该镇讲理村片区看到,在旧锅炉房原址上建设的集中供热换热站依然在紧张施工。据该供热公司经理王贵金介绍,该换热站将于近日完工,届时该镇的集中供热入网面积将再增加近10万平米。

  环境的改善,来自双池镇环卫所的数据最有说服力:镇里集中供热以来,冬季居民垃圾由从4000m3减少到2000m3,下降50%,清运费支出年减少达20万元,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减少60%。“以前每到冬天我们最发愁了,街上巷里煤灰垃圾特别多,起早贪黑也倒不完,现在一个多小时就能清理干净了。”当了十余年的环卫工人张常元感慨地说。

  “根据双池集镇区集中供热专项规划和上级统筹安排,我们计划2018年继续扩建热源厂,新建换热站4—6个,使得集中供热面积达到80万平方米、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为进一步打造双池特色美丽小镇做出贡献。”镇长刘俊峰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