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吕梁大地飘扬——我市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5 15:06:28

□本报记者 任昱 阮兴时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我市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随着全面振兴步伐的加快,基层基础差、底子薄、历史欠账多等问题愈显突出,破除短板和瓶颈因素的制约越发紧迫。而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神经末梢”,如何更好地扎根泥土、生根发芽,体现的正是市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魄力和智慧。 
  审时而度势,谋定而后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骆惠宁书记关于加强“三基建设”的讲话要求,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强化措施、全力推进,经过多年的努力,25个方面95项任务进展顺利,初步实现了“一年解决突出问题、初见成效”的目标。 
  统揽全局凝聚推进合力 
  当前的吕梁,政治生态已由“乱”转“治”,经济发展已由“废”转“兴”,迎来了万物复苏的春天,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吕梁,极大地提振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信心和决心。在当前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基层群众诉求的日趋多元化,对党组织在基层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时不待我,只争朝夕。市委坚持把“三基建设”作为破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矛盾与解决问题难题的“金钥匙”和战略举措来抓,早安排早部署、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早在2016年,就把工作重心放在了向下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向上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双向用力”上。 
  上率下行,行胜于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市委就派出考察组赴青海就“三基建设”进行实地考察;市政府多次研究“三基建设”经费保障;全市各级干部开展大调研,为“三基建设”把脉问诊、谋划思路;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三基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市委“三基建设”办公室8次召集牵头单位专题研究、细化实化重点任务。2016年底,孝义、离石、临县被确定为“三基建设”试点县,先行突破;2017年6月省委推进会后,在认真学习省委要求和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全面推开;市县乡村四级书记层层签订责任状,分类精准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末交账”的推进机制;坚持每两月召开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先后在离石、孝义、交口、中阳和市直单位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县(市、区)委书记和组织部长参加并汇报进展情况,市委领导现场点评指导,“手把手”教“学什么、怎么做”;市县两级督查组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查一通报,采取“下看一级、以下看上,从村看乡、由乡看县”等方式跟踪督查,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市县两级约谈推进不力单位的负责人51人。 
  纵观全局,我市打出一系列的“组合拳”,逐步形成了各级党组织书记主抓党建、各级各部门齐抓党建的良好格局,有效凝聚了推进合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拥护和支持。 
  聚焦重点建强基层组织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基层党组织只有成为坚强的堡垒、致富的车头,才能带领群众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对此,我市着眼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有效发挥,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在农村,探索推广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大村带小村的支部联建模式;在社区,统筹辖区内机关、学校、非公等党组织组建“大党委”;在非公企业,把党组织建在项目、车间、技改课题组等生产一线;在学校,创建“党小组+思想引领、教育教学、队伍建设、德育工作……”模式。 
  随着孝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展,孝义市府中社区大党委组织成员单位进入社区开展了文明城市宣传活动。多次进行了创建文明城市资料派发,设立宣传牌、宣传栏,开展了创城签名等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通过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精神以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该社区负责人感慨地说:“社区‘大党委’把辖区内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凝聚起来、组织起来,通过优势聚合,不仅增强了社区的服务功能,更有效增强了社区凝聚力、带动力。” 
  炎炎烈日,离石区环卫中心职工餐厅里,环卫工人们趁午休时间参与“两学一做”手机微信答题。这是离石区动员组织全区党员群众参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知识竞答活动的生动一幕。去年七月份,山西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知识竞答第二期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来,离石区无论是教育系统,还是乡镇、街道,都如火如荼参与到“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中来,呈现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良好势头。为了抓实基层党支部,我市各基层党组织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为党员干部铸魂补钙。全市3000多个村每村配备了一名宣传员,石楼县村村都有“大喇叭”。 
  国以才治,事以才兴。为了使人才“第一资源”集聚效应日趋凸显,我市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聘请43名院士和专家为吕梁转型发展顾问;加快推进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吸引656名农村本土人才回归,在今年村“两委”换届中已有411名进入村支部班子,112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为了让“好干部到脱贫一线去、好干部从脱贫一线来”,提拔优秀农村第一书记75名、驻村工作队员66名,形成了鲜明的用人导向。 
  为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我市顺利推进村级“两委”换届,整顿转化295个软弱涣散村级组织;集中整治“村霸”,摸排到黑恶霸线索319起,打击各类“村霸”223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3050个,占93%;村委会换届508个、占17%;2737个村确定了选举日,占89%;102个社区居委会换届,占41%;80个社区确定了选举日,占33%。 
  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记录下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坚实步伐,展现着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体现着我市全力推进“三基建设”以来的成效和收获。 
  补齐短板筑牢基础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了筑牢战斗堡垒,我市积极补齐短板,做好基础工作。针对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差、工作标准低等一系列历史欠账,全市新建267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改扩建505个危旧狭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新建39个、改扩建5个社区活动场所,完成124个乡镇“五小”设施和干部周转房建设,推进乡镇“八有”工程建设,全面改善了基层办公生活条件,筑牢了阵地设施保障。对市直机关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主任400余人进行专题培训。各级各部门编制了“一目录三手册”,规范文书档案管理,整理文书档案100万余卷,普遍建立岗位责任书等制度。 
  市委制定出台《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健全各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长效机制,推动各级干部持续转变作风。下午6点下班后,岚县王狮乡党委书记郭建民开始准备春节前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这是郭建民的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一年中他有300天这样度过。自担任王狮乡党委书记以来,“忙并快乐着”是郭建民最直观的感受,更是全市各级干部工作生活的一种常态。 
  同时,我市积极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严格落实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AB岗、一次性告知、离岗告示等制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市政府工作部门积极推行“大科(室)制”改革,内设机构精简10%左右,业务科室不低于内设机构的60%。加快推进办公系统信息化建设,努力实行无纸化办公。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走进宽敞明亮的孝义市民服务大厅,排队叫号机、多功能服务一体机、办事群众一体机、LED大屏幕等智能化服务一应俱全。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大厅中,热线工作人员正面带微笑,一边接听来电,一边在电脑上记录来电事宜。我市以孝义为试点,审批服务事项做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群众“最多跑一次”,审批效率提速49.8%。 
  精准施策不断提升基本能力 
  思想建党,理想信念是根,根深则叶茂。为提升党员干部基本能力,强化责任担当,突出思想武装,我市精准施策,通过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校阵地建设、强化骨干队伍培训、抓好转型发展培训、实施精准测评考核,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取得显著成绩。 
  我市打造了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11个革命纪念馆(旧址)为首批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市委带头在兴县蔡家崖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永远保持初心”专题研讨会。各级党员干部就近接受红色革命教育达70余万人次,不断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基。 
  市委围绕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党校阵地建设,打造了汾阳贾家庄基层干部培训基地,乡镇党校全面建成,探索成立农民讲习所,远程教育全面推开,初步形成立体化多层次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格局。 
  为有效提升干部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县党校编印总书记系列讲话、党章党规、产业扶贫、乡村治理和通用能力等课程;通过内选外聘储备了一批优质师资力量。举办了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管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 
  为推动干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有效提升转型发展能力,市委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各类人才、民营企业家等到浙江杭州、江苏苏州、福建三明、广东广州等沿海发达地区和井冈山干部学院、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培训学习,零距离感受和学习先进地区的理念、做法和经验。 
  通过全面加强组织工作,大力推进“三基建设”,在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党员的身影在忙碌奔走;在机关企业,党员在各项工作上作表率;在街道社区,党员为服务群众尽心竭力;脱贫攻坚中,各级党组织及时行动,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帮扶带领广大群众奔上小康之路…… 
  岁月流金,镰刀和斧头的有力碰撞,发出了振聋发聩的声响。我市合作社造林模式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国务院办公厅对我市PPP改革模式通报表扬,全国林业扶贫现场观摩会、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部署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会和全省“践行总书记讲话、深化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等重大会议纷纷在我市召开。 
  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山西日报》等媒体对我市“三基建设”的经验做法多次予以报道。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十九大报告描绘了新时代未来30多年发展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的道路中,我市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提升组织力作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开启“红色引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