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精准扶贫进行曲——离石区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6 11:08:00

  漫漫扶贫路,浓浓民生情。在过去的一年,离石区101名第一书记、279名驻村工作队员、1831名机关党员走村入户,为贫困户解难题、出实招,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人头攒动、干劲十足,干群齐心协力拔穷根的生动场面随处可见,脱贫致富的势头如春潮般汹涌澎湃,一首波澜壮阔、激荡起伏的精准扶贫进行曲在石州大地奏响。

  2017年是离石区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作为全省唯一的市辖贫困区,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变压力为动力,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行动,成绩喜人,全年退出贫困村53个,出列贫困人口3249户7606人。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一条条水泥路直通农家,一间间砖瓦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惠民项目落地生根……这一幅幅农村新貌图景,正是离石区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具体成果。

  去年以来,离石区围绕特色农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治理、乡村旅游、技能培训就业、金融扶贫等九大重点工程,精准施策,全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特色农业扶贫,实施了85项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带动2148户5121名贫困户户均新增收入3000元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共落实2016年670户2000名贫困人口,全部为城区“去库存”集中安置,已分房到户,分发钥匙,搬迁入住。2017年涉及1169户2703名贫困人口,4个“去库存”安置点工程全部竣工,9个新建安置点中7个已竣工,2个主体基本完工;生态治理脱贫,完成营造林7.1万亩,成立70家造林合作社,带动886户2100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500元以上。完成退耕还林6万亩,带动3000人脱贫。聘用贫困户护林员166名,每名护林员年工资9600元,带动400人脱贫。完成7.4万亩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惠及1865户4663名贫困人口;乡村旅游扶贫,统筹整合9个部门资金4.5亿元,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接待游客102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亿元,带动3000余人脱贫;技能培训就业,共培训1608人,实现498人就业,带动1594人脱贫;金融扶贫,共发放贷款2305户11446.5万元;光伏扶贫,对90个贫困村实施光伏扶贫,带动1530户贫困户脱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57条扶贫公路建设、29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3559户农村危房改造及村通互联网任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新建贫困村卫生室25个,改造51个,安装23个贫困村的体育健身器材,新建30个文化活动场所,29个文体活动广场。

  落实三项民生保障政策

  助推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没想到预交的药费能得到全额报销,自己没花费一分钱就能治好病,真是感谢政府的好政策……”60岁的雒大爷刚办完出院手续,拿到3000余元的全额报销款,心情轻松了许多。

  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离石区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三项民生保障政策,助推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推进健康扶贫工程。精准认定健康扶贫对象,落实医保兜底保障机制,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成立67个签约服务团队,为2597户3297名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全面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完成贫困人口新农合普通门诊补偿1439人,住院173人,增加补偿资金120032元;全区二级医院减免贫困患者普通门诊挂号费80人次,减免门诊挂号费金额556.5元;大病补偿74人,补偿金额77.42万元,其中贫困人口补偿8人,补偿金额5.82万元。

  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去年“雨露计划”审定符合资助条件学生42人,21万元资金发放到人;学前儿童教育资助1883人,其中贫困学生335人;普通高中生资助工作,已下达助学金36万元涉及360人;免除学杂费61689人1982.65万元,其中贫困学生1176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306人共计资金12.69万元,其中贫困学生91人。

  推进社会保障兜底工程。实行“两线合一”政策,从去年1月份起按照3300元标准落实低保补差兜底“两线合一”政策,及早惠及低保贫困人口。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对全区5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给予每户5000元的养殖补助,申报了1个农村残疾人扶贫基地和2个盲人按摩示范店,完成了2017年新增重度残疾人申报工作。

  探索社会帮扶模式

  共同谱写脱贫战歌

  “农场建起之后,我家的变化很大,出租了10亩地,一亩地150元,5年一共7500元。现在我和老伴都在农场打工,两人一年能收入4万多元。”在泰化农场打工的王乐明高兴地说。

  去年以来,离石区积极探索社会帮扶模式,涌现出一批形式多样的帮扶模式。一是企业帮扶模式。组织50户企业结对帮扶50个贫困村。泰化集团帮助信义镇康家岭村探索“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带动96户221名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23元增加到5080元。大象公司利用贫困户可优先低息贷款的政策,探索了“村企共建、以户分红”的帮扶模式,新建了1个标准化万头养猪场,带动116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500元。二是村户合作模式。以入股的方式吸引贫困户加入村集体经济,最大限度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吴城镇下三交村,由村集体成立合作社,在吸纳本村养牛大户、一般村民加入的同时,鼓励贫困户将扶贫资金折股加入,贫困户优先分红。两年内合作社养牛达到200头,贫困户每户每年可分红5000元。三是村社合作模式。由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苗木供给、保护价收购等服务,与种植村合作,共同发展。吴城镇飞创油牡丹种植合作社,在镇政府扶持下,与任家塔、油房坪、陈家塔三村对接,在已种植300亩的基础上,又新栽植面积1000亩,带动329户731人脱贫。

  一串串详实数据,一项项扶贫举措,一张张开心笑脸,都见证了离石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展望未来,扶贫工作任重道远。离石区新一轮脱贫攻坚工作将继续扬帆起航,砥砺前行,奋力谱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