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别样红——国网吕梁供电公司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6 11:10:00

  近年来,国网吕梁供电公司以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文明单位创建作为增强企业活力、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切实履行电网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竭力服务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企业文明单位创建水平的稳步提升。

  完善工作机制 夯实创建基础

  国网吕梁供电公司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提高员工素质、促进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员工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组织有力。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范畴,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四好”领导班子创建、精神文明建设专项检查,严格奖惩,动态管理,充分调动了公司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四个进一步”目标要求,坚持“以学为基、以做为实、以改为本”原则,以“党员干部以上率下、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全体党员稳步跟进”为导向,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编印《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28期,发放《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习近平系列讲话重要读本》等书籍2000余册,举办“四讲四有”专题讨论102场,党政负责人讲党课、“以案说规”和“党支部书记供电所讲纪律”等活动130余次,高标准地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

  落实双例会制度,解决本部党建“两张皮、灯下黑”问题,推进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全面提升公司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实施了“三年登高”计划,以“2017基础建设年”为开端,建体系、夯基础、补短板,彰显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优势,促进公司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国家电网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拓展共产党员服务队活动内涵,广泛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责任区59个,党员示范岗246个。党员服务队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活动4580余次,参加活动超过3万人次,党员意识、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

  加强文化建设 深化创建活动

  公司严格遵循企业文化发展规律,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一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从公司改革全局统筹推进企业文化发展。

  公司发展策划部科技管理专责刘永强在该公司2017年的“卓越吕电”创新大赛中获得特等奖,他的创新作品也获得了发明专利。他说:“‘卓越吕电’平台的开辟有效调动了全员职工的创新潜能,有效推动了公司自主创新和创新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卓越吕电”是该公司去年新开辟的一个自主创新平台,在全公司收集科技创新成果,进行评比,目前已有12项创新成果获得发明专利、18项获得实用专利。该平台的开辟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新积极性。

  近年来,该公司一直致力于积极探索企业文化融入中心工作、融入管理、融入制度、融入行为的方法、途径及模式,推进企业文化“五统一”要求全面落地。深入开展“企业文化管理提升年”活动,大力实施企业文化传播工程、落地工程、评价工程,巩固深化企业文化在安全生产、电网建设、优质服务等领域落地实践成果,持续举办“开讲啦”主题论坛、“道德讲堂”26期。牵头开展“电工开物”主题创作,打造“卓越吕电”创新平台,努力做到重点项目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有实践、有成果,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在凝聚力量、激励创新、促进管理、推动发展上的积极作用。开展“吕电青春”微信群分享,成立“张天明书法工作室”“温学鹏绘画工作室”,积极开展职工乒乓球、篮球、台球、羽毛球等比赛,开展健步走、长跑等文体活动,进一步弘扬了企业精神,鼓舞了士气,振奋了人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文化支撑。

  该公司工会副主席刘学明说:“我们公司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去年第一次举办了百名职工健步走活动,场地就在北川河公园,职工非常乐意参加。文体活动的举办锻炼了身体,提振了士气,增加了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荣誉感和归属感。”

  加强廉政建设 提升队伍素质

  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公司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和员工队伍建设,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员工教育培训规划,坚持每年“一主题”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廉政党课20余次,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四风之害》等警示教育片40余场次,编印发放《中央八项规定及相关法规制度汇编》《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等读本1500余册,制作反腐倡廉专题展板15期,累计受教育人数达2500余人次。

  加大预防和惩戒力度,增强干部员工明辨是非、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堤坝。使“干事、干净”成为公司广大员工共同遵守的道德观念、价值标准和从业规范,形成风清气正的企业风气。

  完善监督体系和制约机制。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切入点,从企业工作的重点、经营管理的难点、员工关心的热点和容易出问题的薄弱环节入手,抓好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大事项的监督。着力构建监督执纪形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公司着力构建以人为本机制,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每月对员工思想状况进行一次调研摸底,每季度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的员工思想状况调研分析,逐步搭建一级一级的责任体系、分析体系、把控体系,建立常态工作机制,切实了解员工思想状态。成立专家工作室,组织开展专业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交流答疑、现场指导等多种培训形式,培训180班次,充分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也营造了崇尚技艺、刻苦学习、钻研技术的良好氛围。

  强化“双路径、三保障”民主管理体系,确保职工参与企业管理,推进民主和谐,凝聚创建工作合力。公司每年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暨年度工作会议,公司发展战略、电网建设规划、员工绩效考核等涉及企业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都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采取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专委会调研、总经理联络员会议等形式,加强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的民主管理。加大职工提案的督察办理力度,处置和落实提案89件。畅通职工诉求服务渠道,征集合理化建议5072条,评选出优秀合理化建议60条,民主管理工作持续加强。

  文明单位创建是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素质和单位文明程度的有效形式。国网吕梁供电公司通过文明单位创建,有效凝聚了职工的向心力,提高了职工的创造力,激发了企业活力,净化了企业风气,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