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小区暖意浓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6 11:11:00

  “要不是遇上党的好政策,做梦也没有想到能住在楼房里,这下孩子结婚也不用发愁啦!”1月30日,在方山县圪洞镇建军庄村移民安置区里,贫困户赵记平指着新分到的房子向记者介绍说,脸上露出孩子般的快乐。

  今年58岁的老赵原来是圪洞镇高家山村村民,家中有三口人,一个儿子已经24岁,按照农村的传统习俗,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这几年眼看着孩子越来越大,但作为结婚头等大事的新房还没有着落,这让一直靠种地为生的老赵心口像堵了一块大石头一样,觉得呼吸都不顺畅了。党的易地移民搬迁政策的到来,让老赵有了一种“梦想照进现实”般的畅快感,不久前,按照政策他们家在圪洞镇的移民安置区里分到了一套面积90.24平方米的新房,国家补了16.17万元,他没花多少钱就在城里有了一套新房。“如果没有这个政策,给儿子娶媳妇怎么能买起这样的房子。”赵记平微笑着感慨道。

  让老赵感到梦幻般的好事,源自国家深入推进的脱贫攻坚战和方山县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的决心和举措。2017年,方山县又铺开了4个新的移民安置点,目前,马坊、圪洞、峪口3个安置点的建筑主体已完工,大武镇新洞上和新房村移民安置工程已开工。而2016年实施的两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已全部完成分房到户并入住。其中,峪口镇峪口村一期移民安置区项目(乡镇自建)分房391套,安置贫困户391户1510人;圪洞镇建军庄村移民安置区(政府回购)分房206套,安置贫困户206户700人。老赵分到的新房就属于这一批。

  在不久前峪口镇峪口村一期移民安置区项目举行的乔迁仪式上,伴着喜庆的歌舞、响亮的鞭炮,搬迁的喜悦映在每个人的脸上,也让作为群众代表现场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时刻的安玉平至今说起都记忆犹新。“在村里辛辛苦苦,一年四季,上山爬梁也没有多少收入,想也想不到乔迁这种好事,终于轮上咱了。现在好了,刚刚搬入新居,就在小区里找到了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实在是太高兴了。“安玉平语气略显激动地说。

  和安玉平一样,今年67岁的刘芝旺也是峪口镇峪口村一期移民安置区项目的受益者,对未来的生活也是信心满满。为了庆祝搬迁,按照当地的习俗他们家专门炸了油糕,蒸了馒头。“吃油糕就是步步升高的意思,发面就是让生活往起走了。”怕记者不理解,刘芝旺解释说。和其他搬迁户一样,刘芝旺家以前住在山上,出行、饮水都很困难,收入微薄。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他搬出大山,住进了舒适宽敞的房子,因为他坚信,在党的惠民政策下,依靠勤劳的双手,将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真想不到有这样的好政策,帮助我们摆脱贫困,能住进这个楼房,你看这挺宽敞的,等慢慢装修好,住进来一定很舒服!”刘芝旺说道。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方山县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在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的同时,通过发展产业,就近就业、到公益性岗位就业、由政府组织规划培训后外出务工等渠道,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去年春天,我们就对搬迁村所有贫困户的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改良品种,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多种渠道增加老百姓收入。搬过来以后,这面的土地闲置得也比较多,老百姓可以在附近峪口村周边租种一些土地,种蔬菜,镇里也出台奖补政策,确保大家都能过上幸福新生活。”对于后续的发展与规划,方山县峪口镇镇长李军这样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