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煤价回暖的有利时机 我市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2-09 14:57:00

  岁末年初,吕梁经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7年1月—11月,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业利润总额等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省第一。有人认为吕梁的“好日子”又到了,但吕梁市委、市政府头脑清醒。1月4日,吕梁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传达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企业家大会精神,再次强调:要居安思危,保持产业结构转型的定力和决心。

  在经历了“一煤独大”带来的经济断崖式下滑后,吕梁经济实现了由“疲”转“兴”。面对一片大好的经济形势,是好了伤疤忘了疼,重复昨天的“煤炭故事”?还是借煤炭回暖的“东风”,走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吕梁的答案清晰明确。2017年年初,吕梁部署全年经济工作时响亮喊出:吕梁不转型就没有未来、企业不转型就没有希望。当年8月4日,吕梁召开全市政银企合力经济转型升级推进会,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形成共识:要借助煤价回暖的有利时机,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吕梁厘清了产业结构转型路径: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战略,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具体的做法是,推动每个产业成立一个领导组服务发展,制定一个规划引领发展,建立一支基金支撑发展,成立一个行业协会实现政府与企业零距离沟通,组建一个微信工作群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依托高科技、大资本和优秀人才,积极探索转型升级路径。

  产业结构转型,吕梁初见成效。煤焦产业改造提升步伐加快,举办了第四届全国煤炭深加工及焦化产业绿色发展交流会,推动孝义鹏飞集团与北京三聚环保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孝义金达、金岩分别与科技型企业宝钢与山东科瑞合作,上马了煤系针状焦、甲醇联产LNG等传统产业升级项目;铝工业逐步发展壮大,举办了铝工业发展研讨会和铝工业上海招商推介会,推动50万吨轻合金项目生产线投料试产,引进河南明泰、杭州锦江、辽宁忠旺等9个总投资740亿元的铝产业延伸项目。2017年1月-11月,铝工业实现增加值131.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6.6%;推动白酒产业做大做强,举办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推动汾酒集团与中汾公司整合。1月-11月,全市生产白酒10.21万千升,增长40.86%,实现增加值52.6亿元,增长34.42%;大数据产业迅猛发展,举办了“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华为山西云计算中心过渡机房和吕梁云计算中心项目部分建成投运,离石国家数据产业园中心、中阳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举办旅游推介会,推动19个景区完成改革任务。1月-11月,全市旅游总收入完成368.43亿元,增长34.8%,高出全省8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