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编历史剧《布衣于成龙》在我市开演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3-12 09:20:00

 

  收拾民心非凭剑,须赖官吏公与廉。对民暴虐终有报,天虽默默都在看。”“为官更需存敬畏,一旦滥权禽兽般。大清社稷欲永固,待民要宽治吏严。”……3月7日晚,由中共吕梁市委宣传部主办,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太原市戏剧家协会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布衣于成龙》在吕梁影剧院首演,赢得观众一片赞誉,收获“好”声一片。  

  《布衣于成龙》以晋剧的形式来塑造于成龙这一“清廉能吏”的山西历史人物形象,主要讲述了被革职的于成龙,不计个人生死得失,主动为民请命,秉直道德心,心怀老百姓,冲破关系网,矢志斗权贵,靠誓以民心筑社稷的担当和忠诚收服了民心,完成了使命,集中反映了他为官不为官都有担当、在位不在位都竭力为民的故事。  

  由一位女老生来演清朝戏是该剧一大亮点。于成龙的扮演者是有“晋剧第一女老生”之称的谢涛,她坦言肩负重任也倍感压力。“但做为戏曲艺术工作者,想得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谢涛说,为了角色需要阅读学习大量史料,结合历史思考人物,再反复研究剧本中的典型历史事件,寻找于成龙这一常态“廉吏”形象之外,做为一个“人”,他对一些小事情不纠结,能屈能伸,是个有毅力、有智慧,有大胸怀的士大夫;他凌驾于众贪官之上,品性高洁,对百姓温情爱护、“智赚蠹吏”为民除害的智慧果断,以及劝说归附时舍生取义的英勇超然……  

  专程赶来看演出的市委副秘书长吴月贵说:“这部历史剧对于党员提高党性意识和责任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该剧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以于成龙为榜样,身先士卒,发挥好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