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吕梁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03 11:08:00

 

 李正印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月生主持会议

  (记者 李雅萍)4月2日下午,市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郝月生主持会议。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讲话。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正印、郝月生、孙晋军、梁来茂、卫成印、郭卫民、刘凯、张建国、王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立伟、张广勇、张敬平、张稳科、秦书义、李建国、梁志勇、尉文龙、李真、刘继隆、白荣欣、闫广聪、高永安、杨泽民、郭鸿、李月勤、郭长风、张耀峰、李殿育、周富国、熊继军、梁斌、杨成元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原市级领导刘明勇、岳培民、薛万明、张保福、张国彪、徐德、白礼春、成久生、李德芳、郝百耀及主席团成员。

  会议应出席代表370人,出席336人,符合法定人数。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吕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吕梁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吕梁市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李正印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及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奋进、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

  李正印指出,2017年是吕梁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对吕梁抓好“三件大事”的指示要求,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脱贫攻坚再战再胜,转型发展态势强劲,生态建设成效明显,政治生态由“乱”转“治”,经济发展由“疲”转“兴”,一批亮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市委决策履职,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积极推进科学立法,聚焦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吕梁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正印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一周年,也是我市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和本次大会作出的各项决定决议上来,认真履职、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凝聚起新时代吕梁发展的磅礴力量,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一是奋进新时代要履行新使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四个意识”体现到推动吕梁发展的实践中,扎实履行抓好脱贫攻坚、转型发展、法治吕梁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四件大事”的新使命。

  二是奋进新时代要展示新作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人大代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作出表率。要在脱贫攻坚中展示新作为,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监督检查等方式,推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要在转型发展中展示新作为,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转型项目建设年等事关转型的重大问题,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创新之策、多谋务实之举。要在推动法治吕梁建设中展示新作为,加强立法工作,用好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示新作为,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主责、首责、全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不断提升各级人大全面从严治党水平。

  三是奋进新时代要锤炼新作风。目标任务明确以后,关键在真抓实干。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要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认真落实省委骆惠宁书记提出的“五个倡导、五个反对”,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驰而不息改作风、纠“四风”,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查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创造新业绩。

  李正印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他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和代表履职能力建设,以自身建设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新发展。全市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人大工作提供更好保障。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司法机关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着力营造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本次会议精神,带头落实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切实为吕梁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李正印强调,奋进新时代,要交好新答卷,每一名党员干部、每一名人大代表都是吕梁新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合力谱写吕梁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郝月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李正印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人大的成绩,又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抓好“四件大事”、实施“十大举措”要求上来,确保人大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要把监督重点放在脱贫攻坚、转型发展等全市大局上来,助推全市脱贫攻坚连战连胜,助推经济实现转型发展。要把目光聚焦到推动法治吕梁建设上来,营造法治吕梁建设的浓厚氛围。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驻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军分区领导;驻我市的省政协委员和市三届政协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垂直管理单位和驻市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秘书长);各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和检察院检察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