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名散葬烈士遗骸在兴县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安葬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4-04 11:25:00

  (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马志伟 杜凤英)又是一年清明时,青山绿水留浩气,苍松翠柏慰英灵。4月3日,黑茶山脚下、湫水河畔,礼炮轰鸣、菊花朵朵。兴县晋绥解放区凤凰岭烈士墓区隆重举行2018清明节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活动,省军区政委郭志刚,贺龙元帅之女、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贺晓明,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段晓飞,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张选,军分区司令员赵步道,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建国,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700多名代表参加祭扫先烈暨晋绥散葬烈士遗骸安葬活动。

  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凤凰岭墓区内,青山巍峨、松柏苍翠,高大挺拔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下,礼兵分列两侧,现场庄严肃穆。上午10时,在声声礼炮和《义勇军进行曲》中,从陕西省神木县、吕梁临县和柳林县收迁过来的34具裹覆着五星红旗的烈士遗骸在礼兵护送下缓缓向纪念碑走来。现场人头攒动,120师后代代表、晋绥子女代表、烈士家属以及当地军民、学生手执白菊面色庄重,向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鞠躬。数位年过九旬的老八路身穿军装,也努力挺直身躯,来送别昔日的战友。随后在哀婉低沉的思念曲声中,34具烈士遗骸的棺木被葬入墓中。

  据了解,本次收迁的34位烈士中,其中28位烈士在参加临县的战斗中牺牲或因疾病逝世。有曾学会、丁少柏和其他13位不知名字的烈士在柳林县的官庄垣战斗中壮烈牺牲。还有一位兴县籍的王德金烈士在陕西神木县给陕北红军运送枪支弹药和物资时遭日军杀害,年仅47岁。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既是抵抗日寇的游击战场,又是保卫延安的战略屏障。在那段峥嵘岁月里,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用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烈士的鲜血染红了晋绥大地,烈士的遗骸遍及晋绥的山野沟壑。

  段小飞表示,兴县是晋绥边区政府和八路军120师师部所在地,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既是抵抗日寇的游击战场,又是保卫延安的战略屏障。进行过百余次大小战斗,先后有近2000名烈士献身于此。历史没有忘记烈士,人民没有忘记烈士,今天欢迎烈士魂归故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军分区的高度重视下,散葬烈士收迁和墓区建设全面启动。先后从昔日战场迎回595名烈士遗骸,安葬在风景秀丽的凤凰岭墓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