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紧急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王立伟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02 15:18:00

  (记者 付永文)4月30日晚、5月1日,市长王立伟分别召开专题会和手机电话会,紧急部署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刻吸取“4·30离石区枣林乡彩家庄南沟黄土崩塌地质灾害”教训,迅速动员组织,采取得力措施,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治理,以县以乡“地毯式”排查,对存在隐患采取搬迁、治理、拆除等措施分类处置,进一步建立完善防治巡查、监测预警制度,切实加大灾害防治宣传力度,严厉打击削山削坡违法行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月30日4时57分,离石区枣林乡彩家庄南沟发生黄土崩塌地质灾害。灾害发生后,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施救被埋人员。贺天才副省长带领安监、国土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和应急队伍紧急赶赴现场指导救援。接到群众报警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紧急对救援工作进行组织安排,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成立了救援指挥部,市、区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消防、公安、国土、安监、卫计等部门100余人,大型机械4台、救护车5辆开展救援。截止当日12时,抢险搜救工作结束,确认共有9人遇难。经省国土厅专家组现场勘察,初步认定为黄土崩塌地质灾害。目前,善后工作已全面有序展开。

  4月30日晚,王立伟召集副市长李安林、尉文龙和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工作。5月1日上午,王立伟召开手机电话会,就地质灾害防治向各县(市、区)长提出明确具体要求。他指出,我市黄土沟壑众多、地质灾害多发易发,目前已排查出2097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级各部门必须深刻吸取离石“4·30”和前不久石楼县东庄村山体滑坡灾害教训,迅速行动、采取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立即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要以县以乡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在汛期来临前,集中对发生过地质灾害的土窑洞、废弃厂矿等进行排查整治,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点。特别对有人居住但未列入隐患排查点,要以村以乡进行再排查,迅速组织搬迁、治理、拆除,严防灾害发生。二要立即开展隐患防治和安置工作“回头看”。对已排查出的灾害隐患特别是危险区域、地段和风险点,要设置明显标志,加强人员值守监测;对于排查中新发现的灾害隐患,要限定整治期限,明确责任人员,加强监测预警;对地质灾害安置点项目建设、群众搬迁、隐患点拆除要进行全面“回头看”,做到该搬迁的尽快实施搬迁、该整治的尽快完成整治、该拆除的彻底进行拆除,不折不扣把省市部署落到实处。三要立即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要以案为例,立即在全市集中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切实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四要压实工作责任。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制度、值班制度、监测制度,全面构建应急救援体系,确保信息畅通、衔接有序、响应及时、处置有力,尽最大可能预防和减少灾害损失。五要加强源头治理。要在移民搬迁、新建项目规划选址中,充分考虑地质灾害要素,有效避离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源头预防灾害发生。同时,要严厉打击削山削坡修建房屋、建设厂房等违法行为,防止人为扰动诱发地质灾害,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