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经济,朝着转型发展跑起来
——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述评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15 10:04:00

  □本报记者 阮兴时

  最是一年春好处。在满园关不住的春色中,我市经济运行延续了去年以来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17.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3%,增速连续五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总量排名全省第三,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5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1.2%;全市共接待旅游者628.1万人次,同比增长27.9%,实现旅游总收入51.11亿元,同比增长28.6%。

  浏览这份一季度经济运行优异的“成绩单”,一组组数据,就像迷人春色中一枚枚绚丽的花朵,构成一季度全市经济全线飘红态势,成为今春一道耀眼的别样风景。

  成绩单——

  “稳”字当头 蓄积发展新动能

  风起于青萍之末。分析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大数据,能够清晰地看到我市经济趋势发展的变化。在深刻认识经济由“疲”转“兴”的重大转折后,市委、市政府坚持不懈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文化旅游、大数据、铝系、现代农业、白酒、现代物流业等新兴产业。

  思路清晰、有的放矢,才能掌握主动。2018年开局,我市就早早进入角色。在年前市委四届四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上,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的要求掷地有声:必须坚定不移走转型之路,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拓展视野、提升能力、改进作风,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真正走出一条具有吕梁特色的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新路。提出了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把深化供改与深化综改结合起来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围绕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施“十大举措”,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成为2018吕梁经济的主旋律。

  在“转型发展”的主旋律下,吕梁经济正朝着正确方向跑起来。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动能转换成效显著,煤炭产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44.8%,较2017年降低5.8个百分点。

  非传统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2%,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6.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个百分点。

  非传统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9.2%,较去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非煤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7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个百分点。

  非煤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5.2%,较2017年提高5.8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3.6%,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0.3个百分点。

  路线图——

  实干当先 动能转换风正劲

  作为“一煤独大”的资源型城市,吕梁对“转型”这个词,有着更加深刻的体验。

  阳春三月,走进位于孝义市千万吨级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控制室宽敞明亮,工人正在电脑前娴熟地操作;室外厂区干净整洁,几乎看不到工人的身影;空气里更是闻不到丝毫的异味……不禁令人感叹:黄土高原上、能源基地中的焦化项目竟然如此高精尖。在“转型升级”旗帜的引领下,孝义鹏飞集团探索出了资源产业转型“焦化并举”新路径,上马的500万吨新型焦化、100万吨甲醇联产4亿方LNG、40万吨费托合成蜡、1830合成氨尿素等项目延伸了煤化工循环产业链并向高精尖发展,创造了多个国内行业第一和行业领先技术。

  筑巢引凤来,风景这边好。今年2月,市长王立伟会见了国联能源、中国寰球、上海戊正、清华大学煤燃烧工程研究中心、孝义市金岩集团等方面负责人,成功签署了金岩集团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年产100万吨乙二醇联产5.5亿立方米LNG项目合作协议。王立伟市长这样说到:“此次五方共同签署焦炉气综合利用项目,是优势资源与高新科技、金融资本、优秀人才的高度融合对接,是吕梁乃至山西转型发展的一次创新实践,将为打造世界一流煤化工项目提供范式样本,对于吕梁打造‘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双保双创’年度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新芽发枝,到姹紫嫣红,到满目苍翠,与冷暖交替的气温一起走过的,不仅是非煤产业对经济的拉动,更有旅游收入的快速增长。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市共接待旅游者628.1万人次,同比增长27.9%;实现旅游总收入51.11亿元,同比增长28.6%。在“乘汾酒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2018吕梁旅游再出发”旅游季活动开展以来,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共接待旅游者126.69万人次,同比增长9.86%,其中过夜旅游者23.65万人次,一日游游客103.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9081.76万元,同比增长6.94%。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吕梁作为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清香型白酒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市将白酒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目标,以汾阳杏花村经济开发区为主体,支持引导白酒企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中汾公司、华樽酒业、古杏酒业、青花瓷酒厂等企业的发展壮大,第一季度,白酒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6.9个百分点。

  人间四月春潮涌,景美业兴忙奋斗。为确保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一期43.2万吨合金铝项目在5月份实现首期投产,这几日,工人们干劲十足,让这个建设中的兴县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关键支撑项目初露峥嵘。铝产业作为吕梁转型发展的第一产业,我市以集约化、循环化、生态化的建设理念为指导,从节能降耗和链条延伸两头发力,全力推进“煤—电—铝—材”一体化发展,助力铝产业撑起工业经济的脊梁,成为吕梁又一大支柱产业。

  这一项项成绩的取得,令人欣喜,也更加催人奋进,同时也正在为吕梁高质量发展积蓄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新展望——

  招引蓄力 在挑战中抢抓机遇

  风物长宜放眼量。一季度“开门红”,是实现全年目标的良好开端,接续一季度良好的经济发展动势,我市该如何稳步甚至加速发展?

  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巩固经济向好发展态势,我市思路清晰、措施明确:加大招商引资引智、争取投资力度,持续抓招商项目落地;有效激发投资活力,创新创优投资政策,拓宽民间投资领域;不断优化项目结构,高起点、高质量谋划项目,提高转型项目比重;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实行并联审批、“互联网+审批”“一站式”服务,深入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和“打击恶意阻工扰工”专项整治行动。

  4月13日,我市举行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离石区可视范围山体绿化工程建设项目、孝义金岩一期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年产40万吨乙二醇联产20万吨LNG项目为代表的58个项目集中开工。这58个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02.08亿元,其中转型项目39个,占比67%。

  战鼓擂响踏征程。随即,各县(市、区)也先后启动转型项目建设年的第一批转型项目。在离石区,吕梁市离石区上元新能源有限公司薛公岭50MW风电、山西中包华磊米罗环保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机纤维包装系列产品生产线、吕梁市福多多食品有限公司食品仓储物流中心、山西东泰聚盆煤业有限公司500万吨洗煤厂、吕梁市离石区可视范围山体绿化工程建设PPP项目和交通公路PPP建设六个具有带动引领示范效应的重点转型项目先后启动,项目总投资37.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5亿元,年内该区将总计启动61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达到221.7亿元。

  在岚县大蛇头乡龙源风电施工现场,举行了全县“转型项目建设年”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标志着该县以龙源岚县49.5MW风电项目、太兴铁路岚县站进站道路及站前广场建设项目、岚河南路带状公园及配套绿化工程等为代表的22个项目集中开复工,全县上下掀起了转型项目建设新高潮。

  在中阳,改线桥坡底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三期工程项目、车鸣峪20MW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华润吕梁中阳二期风电项目3个项目的集中开工,掀起了该县经济转型升级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热潮……

  一组组数据验证着一个积极现象——经济内生动力和市场主体活力的增强。如今,我市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充满挑战、渐入佳境的新常态。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未来路上只有风雨兼程,进一步把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改进作风,才能让吕梁经济朝着转型发展加速跑起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