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劳务品牌 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举办“吕梁山护工”太原推介交流大会李正印 卢建明 王立伟讲话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18 11:32:00

  

图为吕梁山护工太原推介交流大会会场。 记者刘亮亮摄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5月17日,“吕梁山护工”推介交流大会在太原举行。这次推介交流会由吕梁市委、市政府与省人社厅共同举办,旨在让更多掌握技能的“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走进城市,脱贫致富。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卢建明,市长王立伟分别讲话,市委副书记张广勇主持,省人社厅副厅长吴海亮,市领导梁志勇、张建国出席。

  李正印对前来参加推介交流会的嘉宾、企业家和朋友们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一周年,也是吕梁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之年。全市13个县(市、区)有10个贫困县,去年压茬推进脱贫攻坚“四大战役”,实现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今年将有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12.6万人减贫,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生态扶贫、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护工培训就业、社会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扶贫工作,积极发挥各方面作用,形成大扶贫工作格局,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李正印指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吕梁山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重要途径。我们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扩大“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规模,提高质量,塑造以“诚信、勤劳、专业”为内涵的“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进一步把“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和提升劳动力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有劳动能力的人口免费技能培训全覆盖,实现“一证在手、就业不愁,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把“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与家政产业发展、家政服务基地建设、康养基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转型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助推吕梁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

  李正印希望,更多的家政服务协会、医疗、养老护理公司把握机遇,与吕梁开展广泛合作,加强双向交流,拓展合作领域,让“吕梁山护工”品牌更加响亮。

  卢建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吕梁在发展劳务品牌、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吕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力推动实施,坚持培训就业“一体化”推进,强化跟踪服务,发挥历史文化传统优势,丰富充实品牌内涵,形成许多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省树立了典范。他要求,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培训就业扶贫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着力提升就业能力,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服务,抓好政策落实,进一步增强劳动者就业竞争力,在人力资源市场中“抢占”更大就业份额和更多优质岗位,推动乡村振兴,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王立伟在讲话中说,去年以来,吕梁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吕梁时的嘱托,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山片区量身打造的护工护理培训等“三个一”行动计划,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多形式宣传发动、分类式订单培训、多元化就业安置、多层次跟踪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培训16期、25325人,实现就业12520人,就业地辐射到太原、北京、上海、天津、陕西、内蒙等10多个省市地区,“吕梁山护工”品牌开始叫响省城、京城。他表示,吕梁将进一步把“吕梁山护工”打造成全国老百姓认可的知名劳务品牌。

  推介会上,我市播放了“吕梁山护工”宣传片,介绍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情况。北京爱侬家政服务公司、人保康美(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本次就业的护工代表分别发言。随后,吕梁6个培训机构还分别与6家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合作协议。吕梁市人民政府与陕西家政服务协会、人保康美(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吕梁山护工”就业战略框架协议。“吕梁山护工”青岛服务部、陕西神木服务部、天津服务部挂牌成立。这次推介会上,又有230名吕梁山护工实现就业。

  推介会后,李正印、王立伟、张广勇等市领导会见了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副会长穆丽杰、陕西家政服务协会会长周蔓茹、人保康美(北京)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立兵等,就推进深化合作,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进行了深入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