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率吕梁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江苏学习考察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5-28 14:55:00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浙江省万向集团考察高端铝材深加工产品。记者王益炜摄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克服资源型地区眼睛向内的习惯,整体上转过身来,以开放的心态推进转型发展。5月21日至25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率吕梁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绍兴、杭州、湖州和江苏苏州、无锡、南京,就枫桥经验、生态文明建设、电子商务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城市规划和新区建设等进行学习考察。市领导秦书义、李建国、张建国,以及部分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有关企业负责人一同学习考察。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周乃翔,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等会见我市代表团,绍兴市副市长徐华水,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阿英德,湖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梁雪冬,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无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英,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建邺区委书记张俊等先后陪同介绍情况。  

  浙江省绍兴诸暨市创造的“枫桥经验”,几十年来不断发展,成为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近年来,诸暨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积极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取得了明显成效。代表团一行先后到“枫桥经验”的发源地枫桥镇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枫桥派出所、凤凰军民融合技术创新研究院、新未庄村实地学习考察。李正印指出,要认真学习“枫桥经验”,以“水的精神、桥的担当”,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加强基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平安吕梁、法治吕梁建设水平。  

  杭州是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一,是我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代表团到杭州滨江智慧e谷展厅、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看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到万向集团看高端铝材加工,到G20峰会主会场感受坚定对外开放的浓浓气息。李正印指出,要认真学习借鉴杭州在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经济,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  

  湖州市是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05年,习近平同志到湖州市安吉县调研,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安吉县开启了“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代表团实地考察了余村、鲁家村发展生态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李正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对吕梁有很强的针对性,要认真学习安吉县在乡村经营、生态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运用到吕梁发展的全过程,扎实推动吕梁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江苏省苏州市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是迅速崛起的技术创新基地。代表团一行先后到苏州高新区展馆、金融小镇、鱼跃医疗、中移(苏州)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学习考察。当了解到苏州高新区作为首批国家级高新区,已集聚各级各类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800余个,省级以上研发机构254家,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7%以上时,李正印指出,苏州市在高新区建设、金融服务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我们要深入研究,进一步创新举措、完善机制,不断加快我市开发区、金融业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步伐,切实推动吕梁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无锡市是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代表团学习考察了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是在废弃轧钢厂上建设的数字电影产业园区,已成为国内有名的“影视梦工厂”。“神威·太湖之光”是我国首台全部采用自主研发高性能处理器和全部软件构建的超级计算机,峰值计算速度达每秒12.54亿次,排名世界第一。无锡产业转型发展中的成功做法,用改革思维解决转型中的问题,对吕梁产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具有很强的引领借鉴作用。李正印要求吕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加强与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寻找合作路径、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  

  考察学习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是代表团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南京市着眼提高城市首位度,开展对标找差行动,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代表团考察了苏宁总部、河西新城展示馆、滨江风光带展示厅以及部分企业,对南京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开展对标找差、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等先进理念和做法进行了深入了解和学习。  

  5月24日,代表团一行还在南京大学参加了吕梁市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培训,认真聆听了“美丽中国:环境治理与循环经济建设”专题讲座,并与吕梁市民营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和12位学员代表分别作了汇报或发言。李正印与我市企业家座谈时,肯定了大家关于要重视学习、创新、环保、开放、合作、反思及弘扬吕梁精神的体会,指出这是企业家走向成熟成功的必备素质,也是吕梁企业发展必须重视解决的问题。李正印强调,吕梁转型发展寄希望于企业家,一大批优秀企业家成长成熟起来之日,就是吕梁实现经济转型发展成功之时。希望企业家们认真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不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李正印对全市企业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学习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二是要转型好。要顺应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扎实推动转型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加快推进煤焦铁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推动文化旅游、大数据、铝系、白酒、特色农业、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要加快“股改上市”步伐,培育一批优秀企业在主板上市、在新三板挂牌,努力走出一条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三是要风气好。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企业家要强化法治意识,守好法律底线,发扬晋商诚信精神,树立企业家良好形象。四是要服务好。要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要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对各行业、各领域企业家的培训,提升企业家整体素质和能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努力开创吕梁发展新局面。  

  学习考察期间,李正印还分别主持召开我市与浙江省山西商会、南京市山西商会企业家座谈会,进行招商推介和项目现场签约。这次代表团学习考察,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5天时间里,大家亲眼目睹了浙江、江苏两省6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取得的显著成绩,学到了新理念,看到了大差距,找到了合作切入点,明确了努力方向和目标,收到了开阔眼界、交流情况、学习经验、增强信心、深化合作的良好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