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中阳调研时强调 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4 10:56:00

  图为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看望慰问贫困户。张旭盛摄

  (记者 李雅萍)6月1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中阳县,就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动实施乡村振兴。市委常委、秘书长一同调研。

  李正印先后深入中阳县武家庄镇和暖泉镇,就福禄峪村易地移民搬迁情况、枣坪村光伏扶贫及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进行调研。在福禄峪村易地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李正印来到贫困户李凯义、王太应家中,详细了解入住后的生活收入等情况,强调要开展好旧村复垦利用,注重发展后续产业,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在暖泉镇暖泉村,他入户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刘全生、郭水应家,详细询问每项脱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收入状况。李正印还深入暖泉镇畜禽粪便集中处理站进行了调研,指出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化处理、减量化排放、资源化利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把农村污染治理与发展环保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治污过程变为争创转型发展、生态文明新优势的过程。

  调研期间,李正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镇、村工作情况汇报。对中阳县委、县政府紧紧扭住脱贫摘帽这件大事,组织全县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实践,取得扎实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李正印就做好当前及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高度重视脱贫摘帽评估验收工作。中阳县作为国定贫困县,在我市率先脱贫摘帽意义重大。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事求是,全力配合评估验收组搞好工作,确保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要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目标。要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政策帮扶等力度,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踏上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产业振兴方面,要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种养殖和加工、乡村旅游、康养产业等生态经济,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人才振兴方面,要吸引乡土人才回归创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文化振兴方面,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脱贫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勤劳致富。生态振兴方面,要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矿山修复,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互促双赢,与农民增收良性互动。组织振兴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切实转变干部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三要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要学习“枫桥经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要创新信访工作机制,把基层治理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化解信访矛盾,创出“中阳经验”。要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要进一步激发推进乡村振兴和经济转型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要积极组织广大工人、农民参加技能培训,提高全民素质,实现“人人持证、技能社会”目标。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引智力度,加强院士(博士)工作站和企业技术中心工作,推动产学研融合,注重产品开发,推动一批企业上市。要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和全社会力量,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和经济转型,凝聚发展合力,努力保持发展良好态势。

  五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之以恒推进正风反腐,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阳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