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赴晋豫鲁铁路沿线考察集运站、物流园区项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5 11:30:00

  (记者 付永文)晋豫鲁铁路大动脉贯通东西联结南北,发端于吕梁瓦塘,经河南山东进入日照港,全长1200余公里。如何依托大动脉构筑大宗物资大进大出的物流大通道,如何发挥好晋豫鲁铁路经济带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吕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6月2日至3日,市长王立伟利用礼拜天时间驱车1000余公里,与晋豫鲁铁路通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虎、总经理王廷俊一道,先后深入铁路沿线河南省鹤壁市、安阳市和山东省济宁市等地,考察沿线铁路集运站、物流园区,共同谋划加快我市铁路战略装车点、物流园区建设事宜,同时与当地政府、企业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合作事宜。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市直有关部门及部分县市区负责人参加。

  两天时间,行程紧凑。王立伟一行先后来到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安阳市安西铁路联络线、万庄物流园区、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中心等地,详细了解铁路集运站、物流园区的战略规划、投资模式、市场运营等情况。位于鹤壁市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是河南省重点打造的以煤炭为载体的互联网企业和市场交易平台,交易中心投资30亿元布局瓦日铁路,在我市兴县上马了年运力2000万吨的专用线项目,8月中旬可具备开通条件。地处中原腹地的安阳市,依托晋豫鲁铁路铺开了全长20公里的安西铁路联络线项目,布局了万庄物流园、安西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园区,建成后可实现晋豫鲁铁路与京广铁路、安李铁路的互联互通。山东京杭铁水联运物流中心是西煤东输、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基地,园区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与长江水运联通,目前港口航道、泊位码头、铁路专用线、煤炭物流园等工程正在抓紧建设中,今年10月份可形成铁水联合运营条件。

  王立伟在考察中指出,晋豫鲁铁路这条交通大动脉,不仅使吕梁拥有了内陆出海口岸,更形成了一条天然的铁路经济带,对于吕梁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要充分发挥晋豫鲁铁路交通大动脉作用,打通吕梁内陆地区出海口岸,进一步畅通大宗商品重出重进通道,既要将吕梁的优质工业品、农产品、煤炭钢铁铝产品等大宗货物运出去,也要将铁矿粉、机械设备等战略物资运进来,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实现上下游产品互动互通;要以交通大动脉为纽带,与沿线城市、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引进先进技术、人才、资本,引进加工业、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促进我市转型发展。当前,要认真学习沿线铁路集运站、物流园区经验做法,充分借鉴“互联网+煤炭”等先进理念,创新投资模式、运营思维,高水平推进我市铁路战略装车点、物流园区建设;要加快推进晋豫鲁铁路与孝柳铁路、太中银铁路之间的互联互通,为孝柳线及太中银铁路开拓新的出口通道,有效扩大地方铁路运营业务,为晋豫鲁铁路提供物流保障;设计单位要加快规划设计进度,充分考虑吕梁及周边大宗产品的集散运输,合理布局规划,提升运营能力,将吕梁打造为联结晋陕蒙的中国西部交通物流枢纽基地。同时,要发挥铁路大通道与京九铁路、京杭大运河、长江水运相互联通的优势,与沿线铁路集运站、物流园区、水运码头联系起来,对接中东部先进地区,由点到线到面,由园区到企业到城市,拓展合作半径,互通互利互惠,打造晋豫鲁铁路经济带,推动吕梁经济高质量发展。

  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史全新,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济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永生,济宁市副市长张胜明等陪同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