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学习考察济宁市资源型城市转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6 11:13:00

  (记者 付永文)山东济宁素有孔孟之乡、运河之都的美名。这个曾经以煤炭、传统工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在新时代下如何摆脱资源依赖实现创新驱动?成功转型的背后有哪些支撑因素?在晋豫鲁铁路沿线集运站、物流园区考察途中,6月3日至4日,市长王立伟带领我市相关部门、部分县市区及资源型企业负责人,对济宁市推动国企国资改制、实施民营企业改革、借力资本市场、依靠科技创新、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进行了考察学习。他强调,吕梁已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要按照省委整体转身向外的要求,以改革开放推动转型升级,充分学习借鉴济宁等东部发达城市国企国资改制、民营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立足自身优势,整体转身向外,持续改革创新,强化金融支撑,借势借智借力,推动经济发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县市区、重点企业负责人一同参加。

  作为传统煤电资源型城市,济宁市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民营经济改革创新,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起势,通过国企国资改制打造出了如意集团、兖矿集团等一批领军企业,1000余家民营企业积极对接深交所、齐鲁证券等金融资本市场,家民营企业去年实现新第三板上市,如意集团、太阳纸业、山推股份等一批骨干企业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家企业进入中国跨国公司100强,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

  考察中,济宁资源型城市的华丽转身,如意集团、辰欣药业等国有企业改制焕发出的蓬勃活力,泰丰液压等民营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发展的实践,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纺织业龙头如意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并购了雅格狮丹等数十个世界顶级服装品牌,年产值达560亿元,将纺织产业这一传统产业,打造成为一个可持续、高科技的朝阳产业;知名药企辰欣药业,与院士专家开展项目合作,产品涵盖八大剂型400个规格,12个单品产量全国第一;泰丰液压公司面向“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技术创新,成为数字化智能型领军企业;信息产业基地、创意大厦“无中生有、有中生新、新中生奇”,创业创新势头强劲。这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以及产学研用有效结合的项目,让大家深受震撼。

  座谈交流中,王立伟指出,改革创新是吕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要学习济宁先行一步勇于创新的精神,持续推进创新,不断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解决问题矛盾,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要学习济宁实施“百项技改”“雁阵计划”的实践,积极发挥企业转型主体作用,加快国资国企改制,加快民营经济改革,激发经济活力与动力,力争引进上马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影响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项目,推动我市经济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要学习济宁搭建人力资源、科技创新、金融服务三大平台招商引资的做法,坚持整体向外改革开放,坚持平台化、品牌化招商,构建产业集群;要学习济宁集聚各类人才、科技资源的做法,持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和“百校千人”计划,与院士、专家开展项目化合作,创新科技合作模式,推动吕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