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伟带队赴山东省日照市考察对接 共同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合作的典范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07 11:36:00

  (记者 付永文)晋豫鲁铁路西出吕梁山、东达日照港,将两座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为两地及铁路沿线城市间深化交流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为使双方长久以来的合作意愿尽快落实落地,在前期相互考察交流的基础上,6月4日至5日,市长王立伟带领我市有关部门、县市、企业负责人,专程来到山东省日照市考察交流、洽谈对接。双方一致认为,吕梁与日照山海相连、人文相亲,同属革命老区,经济互补性强,要以铁路联姻、以港口为媒,尽快缔结友好城市,不断深化政府、企业多层次合作,通过互派干部、互通航班、互为招商引资目的地、定时定点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等方式,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等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合作的典范。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兆亮等陪同考察或参加座谈。市政府秘书长梁斌参加。

  日照因港设市、依港而兴。近年来,日照市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旅游富市、开放活市、人才兴市“五大战略”,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制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搭建城投、水务、财经等五大融资平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创优发展环境,引进了韩国现代年产100万台汽车发动机、100万台变速箱项目,临港经济优势凸显,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山东省前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新阶段。

  考察中,王立伟与日照市委书记、市长齐家滨等党政领导、部门区县、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相互介绍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推进临港经济与内陆地区融合发展等进行了深入商讨。双方一致认为,吕梁与日照山海相连、人文相亲,钢铁、旅游、汽车制造等临港经济与吕梁主导产业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要牢牢把握机遇,在新一轮发展中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持续提升合作层次,建立长期而稳固的合作关系,努力增进双方合作交流的广度与深度。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铁路将日照港口优势延伸到内陆腹地,打通吕梁大宗商品出海口,打造吕梁内陆口岸城市,延伸日照发展腹地,繁荣日照港口经济,将内陆地区煤炭、焦炭、钢铁等大宗商品运出去,把铁矿粉、机电设备、汽车制造等战略物资、现代装备、先进技术带进来,有效提升港口运输能力、运营水平,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发挥瓦日线起于吕梁、直达日照的优势,舞龙头、摆龙尾、带龙身,畅通人流物流,有效促进铁路沿线城市间的区域合作,打造晋豫鲁铁路经济带。

  双方一致认为,要以港为媒、以路联姻,尽快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协议,正式缔结友好城市,通过互派干部、互通航班、互为招商引资目的地、定时定点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等方式,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商贸等多领域全方位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合作的典范。

  考察期间,王立伟一行前往日照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铁运广场项目工地、现代派沃泰自动变速箱公司、现代威压汽车发动机公司、日照港码头、财富中心、东夷小镇等地,对日照市以项目论英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外出招商、搭建5个平台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撬动金融资本等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王立伟要求,要充分学习借鉴日照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用非常之力、恒久之功,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考察中,日照港集团、日钢集团与我市相关企业就具体项目合作进行了座谈对接;市政府与晋豫鲁公司就合作建设2000万吨吕梁综合物流园区达成了合作意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