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脱贫答卷里的民生温度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2 17:11:00

   开栏语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6月视察山西时高度评价了伟大的吕梁精神。一年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谱写了振奋人心的吕梁答卷。从今日起,本报开设《牢记殷切嘱托谱写吕梁答卷》专栏,刊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特别报道,以进一步形成弘扬吕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激励全市人民牢记嘱托,奋力谱写新时代吕梁发展的新篇章。  

  □赵良琼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殷切嘱托,犹如一座领航灯塔,廓清了山西的发展思路,指明了工作方向,成为山西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金钥匙”。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一年来,石楼县上下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讲话,坚定讲政治。一次次原文传达、一场场原著培训、一轮轮原理研讨,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确保各项要求在石楼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铭记关怀,不负重托。一年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场“大考”中,石楼县紧紧围绕绿色生态立县、红色旅游兴县、特色产业富县、脱贫攻坚强县的目标,以人民为中心,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真抓实干,砥砺前行,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奋力书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脱贫答卷,折射出暖暖的民生温度。  

  变化,在经济发展的新追求中  

  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眼全县以农为主的产业发展现状,2017年,石楼县启动了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工作,增加有机认证品种,特别是小米、黄河沙滩红薯、水果、蔬菜、红枣、核桃等干果和湖羊养殖等品种建设,目前全县已经有10户企业3300亩红枣、核桃、谷子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转换认证书,顺利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  

  扎实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落地见效。奋力推进3大类40个重点项目。其中双石线改造、火车站大桥、南城初中迁建工程、全民健身活动中心、职工俱乐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46亿元。特别是中海沃邦天然气试钻出气,中广核风电项目一期50MW风电机组完成组装,工业经济实现重大突破。  

    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一方面优化项目手续办理。扩建了行政审批中心,实现了项目立项、土地、环评、选址等手续一站式办理服务。出台了重点项目领导包联责任分解。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把目标锁定在引领全国改革开放的南方前沿阵地,和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就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科研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积极实施重大人才工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中小微企业人才素质提升星火工程培训计划,大力提高中小微企业经营主和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各具特色的“双创”载体,推广“双创”先进经验,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双创”金融支持,依托资本市场助力“双创”。  

  变化,在“三农”工作取得的新成果中  

  坚决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结合脱贫攻坚,全面推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实施特色产业升级工程。推进“善农计划、金鸡计划、银狐计划”三个产业发展计划发展特色养殖;以创建国家有机农产品示范县为目标,实施有机谷子、沿黄沙滩红薯、有机蔬菜、有机核桃、有机红枣等为示范的绿色有机特色产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机制,确保规范高效运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同时精准定制合作社扶持政策和项目,探索建立农业产业发展奖补、农业受灾补偿、农业保险等农业风险补偿机制。  

  实施农业产业化提升工程。农作物种植面积49万亩,共中玉米26万亩,谷子12万亩,高梁2万亩,马铃薯4万亩,其他作物5万亩。发展渗水地膜谷子穴播技术种植1万亩。实施完成谷子高产创建项目,依托退耕还林发展水果经济林。建成了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引进山东孙祖集团与我县东瑞农副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合作。同时积极开展我县“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地理标识农产品“石楼县枣花蜂蜜”已申报成功。  

  变化,在民生改善的进程中  

  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实施“三五工程”,确保脱贫成效。2017年,该县将55%的财政资金集中用于脱贫攻坚,保持了财政扶贫投入总量和增幅“双增长”,完成了22个贫困村退出、3319户10250口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任务,贫困发生率从36.7%降低到24.3%。  

  在健康扶贫上,贫困户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运行,构建了乡镇卫生院、县人民医院、汾阳医院“三位一体”的诊疗体系;成立了医疗集团,有效整合县乡两级医疗资源,为贫困户交纳大病保险费用并减免新农合个人筹资,开展健康扶贫双签约人数达到4468人。在教育扶贫上。推进“全面改薄”,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落实了十二项教育扶贫政策,对贫困学前儿童、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贫困高中阶段学生免除了学费和贫困大学生给予资助。  

  在产业脱贫方面,构建县有主号、村有主体、户有产业的“三个一”现代农业产业结构新格局。“一具一业”工程,推进“金鸡、银狐、善农”三个产业计划;“一村一品一主体”工程,形成了生猪、蝎子、驴、乌鸡等特色养殖;“一户一策”工程,县财政对贫困户特色种植、养殖应补尽补。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实施了饮水安全、贫困村动力电、农村四好公路、贫困村互联网全覆盖等基础设施工程;完成了2017年度脱贫村的综合性文化互动场所建设。  

  多方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程。依托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精心打造黄河岸边的“青岛村”,开展“石楼技工”培训和劳务输出“员工制”试点工作,向北京、太原、西安、青岛等城市输送了一批贫困务工人员。  

  全面推进生态脱贫。实施“退耕还林、造林合作社、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业产业”五大林业工作,发展沟域经济治理沟壑达到200余条,实施旱作节水农业面积1万亩,贫困户同时参与并享受了2到3个生态工程效益,实现了稳定的政策性补贴收入、工资性收入和产业性收入。今年又新组建了69家合作社,全县造林合作社总量达到126家,全面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坚决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  

  变化,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步伐中

  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履责、失职追责”制度,建立党委政府推动绿色发展的内生机制,积极探索以绿色发展为主导的考核体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逐步完善环境管理制度,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强化排污者责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推动环保工作制度化、法治化。  

  实施绿色生态振兴工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治山治水治沟”,实施了退耕还林、造林专业合作社、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业产业等林业发展举措;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全面推进早作节水农业,发展沟域经济,探索实践出新模式。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治理,积极推进乡村“厕所革命”,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治理农村危险土密洞,结合易地移民扶贫搬迁,全力实施旧村拆除复垦、生态修复整治。加强村容村貌管理整治大力推进生态保护工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实施常态化禁牧工作,全面推行河长制,切实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变化,在探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现实路径中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开展了以“吕梁精神”“东征精神”“梁宝精神”为内核的党员干部教育,实施了“责任实起来”“党旗飘起来”“喇叭响起来”“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村集体富起来”六项“三基建设”举措,完成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入开展扶贫、环保、信访“三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在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三基建设”、持之以恒正风反腐、积极开展巡察反馈整改落实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的实践中,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呈现出干事创业良好精神状态。  

  回望来路,更知所向何方。石楼人民正以更从容的姿态,开启豪情万丈的新征程,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个石楼”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