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模式”驱动“ 因村施策”发力
交口县村企“联姻”并肩决胜脱贫攻坚战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2 17:12:00

  近年来,交口县突出产业发展和脱贫增收这一主题,立足企业自身优势和贫困村状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精准对接,探索形成了企业发展转型项目直接带动、企业注入帮扶资金依托合作社经营间接帮扶、企业共同投资与龙头企业合作带动、企业垫资实施移民工程就业带动、龙头企业与贫困户订单农业带动、企业投资基础建设及配套项目助推带动等六种模式,引导全县28户规模以上企业与49个贫困村结对“联姻”,有力助推了全县摘帽脱贫进程。  

  企业发展转型项目的直接带动模式。由帮扶企业投资,上马建设农业产业项目,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和就业,带动稳定脱贫。天马能源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在石口乡建设韦禾食用菌示范园区,引进先进的智能化数控菌棒生产线,建成标准化制菌制棒车间、鲜菇冷藏冷库、食用菌烘干设备和出菇大棚,形成了“企业管两头、贫困户管生产、政府管服务”的扶贫产业工作格局。目前,韦禾公司一期项目已完成投资6000万元,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60座,生产菌棒110万棒,带动周边10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由天棚冶炼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天麟食用菌、中药材项目也已部分投用,带动90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

 

  企业注入帮扶资金,依托合作社经营的间接帮扶模式。由贫困村主干或能人大户牵头,组建贫困户为主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扶企业投入一定比例的产业发展资金,专业合作社负责项目的实施和生产经营、技术指导、销售服务。贫困户可以承包租赁形式直接参与合作社经营,也可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同时合作社经营所得按照80%由合作社成员按比例分红,20%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贫困户增收和村集体经济“破五”的双目标。福立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为水头镇赵村和广武庄村投资100万元,用于发展食用菌产业和生猪养殖项目。华瑞煤业出资200余万元帮助石口乡桥上村、丁家焉村、郭家岭村、山神峪村、岭后村发展食用菌、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其中,郭家岭村由当地能人大户郑计平牵头成立康源达专业合作社从事平菇种植,将全村60岁以上的53户贫困户列为合作社成员,现已建成480㎡的标准种植大棚25座,种植规模21万棒。按照协议,年内深度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村集体经济增收4万元以上。同时,为一般贫困户提供了20余个劳动岗位,实现人均劳务收入1.5万元。

  企业共同投资与龙头企业合作的联合带动模式。以乡镇为单位,跨村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集中力量办产业的思路,将多家企业帮扶资金统一整合投入合作社,将全乡镇的深度贫困户列为合作社成员。由乡镇政府和多家出资企业共同成立管理委员会,推选当地有实力的农业企业作为实施主体,具体承办合作社管理运营,并为一般贫困户提供劳动岗位,经营利润20%按比例分配至各村委作为集体经济收入,80%分配给合作社贫困户。温泉乡整合兴华科技、道尔铝业等企业对7个贫困村帮扶资金450万元成立了道尔肉驴生态养殖合作社,不足部分由企业后续投入。目前,温泉养肉驴养殖规模已经达到500头,预计年内实现分红100万元,带动7个村集体及722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企业垫资实施移民工程的就业带动模式。企业与所在区域周边贫困村进行结对帮扶,由企业垫资实施易地移民搬迁项目,并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到本企业从事劳务工作,旺庄公司垫资4000万元在企业所在地康城镇建设博雅小区移民安置点,建成安置住房370余套,完成通水、通电、通暖工程,同步配套了党员活动室、老年照料中心、文化活动室及硬化绿化等公共设施,已陆续搬迁入住。同时,旺庄公司吸纳康城及周边610余贫困劳动力就业,年人均工资在30000元左右,确保了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能致富。

  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的订单农业带动模式。以龙头企业产业为基础,由贫困户负责生产企业发展所需的农作物,并形成稳定的农业生产订单。南山百世食安农牧业公司,一期10万头生猪养殖已投入生产,其“吕粮山猪”品牌获全省首家直供港澳许可。该企业与石口乡所有贫困户签订了玉米收购合同,以每公斤高于市价1角的价格常年收购,共带动110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时企业还吸收30余名贫困劳动力长期就业,年人均工资在30000元左右。

  企业投资基础建设及配套项目的助推带动模式。企业为帮扶村投入机械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帮助实施产业项目“三通一平”,建设光伏项目,促进贫困村、贫困户稳定增收。山西易成泰能源有限公司出动机械设备为温泉乡古桑园香菇基地实施平整场地,折合资金50余万元。同时为该村投资50万元建成5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让村集体和深度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富瑞德镁业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0万元为桃红坡镇红焰村发展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桃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回龙乡窑上村发展大象万头生猪养殖时,出动机械设备为该项目早日上马平整场地近一个月,折合资金100余万元。交口县泽宏煤业有限公司投资35万元在回龙乡王润村和均庄村分别建立蘑菇冷库一座,为帮扶村蘑菇保鲜升值起到了保障作用。

  此外,该县还积极引导企业开展金秋助学、扶危济困等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超过200万元。截至目前,交口县企业结对帮扶精准扶贫行动已建成投用的产业项目达20余个,完成投入5000余万元,吸纳就业3600余人,产业和就业覆盖贫困户7500余户,带动效应十分明显。(陈玲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