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无止境 探索不停步
方山县委党校创新学习培训模式 拓展党员教育阵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19 11:21:00

  本报讯 去年以来,方山县委党校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中,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主渠道、大熔炉、智囊团的作用,及时组织骨干教师组成宣讲团开展“面对面”培训、“心贴心”交流、“点对点”宣讲,真正把党校搬到基层一线,把课堂搬到干部身边,使“流动党校”变成党员干部的“充电宝”,探索出一条党员真学真懂真用、群众充分受益的新路子。

  该县推行以县委党校为中心、七个乡镇党校为补充、“农民夜校”为基础的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新模式,建立健全“县委党校+乡镇党校+农民夜校”三级培训网络,让党员群众都能接受培训。建强党校“主阵地”。对党校教育教学设施和后勤保障设施进行改造升级,集中整治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优化、创新办学模式,有效提升“主阵地”的软、硬实力;延伸建立“乡镇党校”。在全县七个乡镇开设乡镇党校,通过“党校分校”模式来进行科学管理,每年分期分批对乡镇、村(社区)三级干部开展全覆盖轮流培训;全域开办“农民夜校”。以村级活动阵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为平台,在各个村开办农民夜校,利用群众闲暇时间,开展集中培训或送学上门,让党员群众都有机会接受教育培训。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方山县委党校充分发挥“党校姓党”优势和“培训轮训主阵地”的作用,率先学习培训宣讲会议精神,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推出微型党课、田园党课等多种模式,将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传播到基层一线、农家院落,让十九大精神吹遍乡村每个角落。

  为全面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去年11至12月份,该县党校选派优秀教师先后8批次深入乡镇、机关、厂矿、农村、学校,大力开展“送教下乡”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在集中轮训、分批宣讲、全员覆盖的基础上,今年1月,该校“‘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宣传小分队”巡回宣讲团走进该县广大农村,在街道巷口、田间地头、百姓炕头,让十九大精神再一次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党的惠民政策入心入耳,老百姓对党的恩情溢于言表。

  好形式带来好成效,截至目前,方山县委党校已累计开展走基层微型党课宣讲20场次,每场宣讲都与基层干部群众在和睦融洽的氛围中结束,都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深受基层广大干部群众欢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方山县委党校通过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的形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为全面小康不懈奋斗。具体实施中,该校一是优化班次设置。根据实际需要,开设了为期两周不少于90学时的干部读书班,实行多轮次、全覆盖、高效率、严管理的多轮滚动培训,确保五年内实现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全覆盖。二是聚焦培训热点。读书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党员干部素质大提升为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并在校内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读书学习活动。有效地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党员干部学习网络体系,积极营造人人、时时、处处学习的良好风气和勇于创新、乐于创新、善于创新的浓厚氛围。三是改进培训方式。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让学员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回归到认真读书的状态。在组织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领导干部为各级党校读书班讲课,县级领导带头到县委党校读书班讲课,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每年至少到同级读书班讲一次课,积极支持县四大班子领导给党校读书班讲课,有效地促进和提升了各级党员干部的党性素养。

  方山县既有“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故居,又有贺龙中学、烈士塔等红色教育基地。该校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和廉政文化,着力打造现场教学基地,确立于成龙故居、贺龙中学、烈士塔为现场教学基地,切实增强教学的可听性和趣味性,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领悟能力。一是注重分类布局。围绕该县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布局了3个现场教学基地,立足贺龙中学和烈士塔,打造红色文化现场教学基地,增强学员爱国情怀、奉献精神;立足于成龙故居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强化学员党性意识、廉洁意识、担当意识。二是注重规范管理。将现场教学基地建设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建立组织、宣传、党校、财政等部门共商联动机制,指导基础建设、教育教学和品牌打造。按照“一个培训主题、一批专职讲师、一场互动交流”三个一模式标准化建设教学基地,做到有直观场景可看、有优秀师资能讲、有学员敢讲体悟。同时,每个教学基地还固定配置两名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实现教研一体化,突出理论讲授、体验感悟、党性分析等重点环节,增强现场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启迪学员的思维和领悟能力。

  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干部的主阵地,担负着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方山县委党校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发挥自身教育理论培训优势,积极探索创造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培训主体全覆盖、党校教育全覆盖、培训内容全覆盖。为基层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趟出了新路,不失为新时代、新时期、新形势下基层党校理论工作的创新有效之举,具有一定的学习借鉴作用。 (杨应平 许利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