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三基”谋新篇
——我市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6-21 10:31:00

    

  

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在党员活动室学习。记者 刘亮亮 摄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视察,第一站就来到吕梁兴县,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习近平总书记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时光的车轮疾驰,一年来,吕梁儿女凝心聚力,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的重大要求,以坚强的意志坚定理想信念,高擎鲜红如炬的旗帜,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用红色基因固本培元,紧紧扭住“三基建设”重点任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以全市“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为载体,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关键举措,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强化政治引领 聚焦基层组织精准发力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固本培元方能枝繁叶茂。对此,全市上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吕梁基层党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在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整体提升年”活动中,我市坚持村为基础、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全面进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各级基层党组织坚持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每月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为党员干部“铸魂补钙”。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子建设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兴县蔡家崖村是一个有着红色基因的村庄,一度曾因村党组织涣散,干部不作为。市委组织部直接抓在手上,按照“先换思想后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的思路,先后9次组织村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集中培训、外出考察。地还是这块地,人还是这些人,经过整顿和建设,蔡家崖村的气象变了,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工作劲头变了。兴县蔡家崖村村民温二油说:“以前我家的自来水坏了,村‘两委’互相踢皮球,没人管。今年,村‘两委’班子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有了很大的提升。”  

  在集中整顿软弱涣散组织的同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强示范点建设,抓点带面,整体推动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均衡发展。选树培育了汾阳市贾家庄村、孝义市东庄村党组织等一批先进典型,辐射带动全市各级各类党组织争先创优,“三基建设”点面结合,遍地开花。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为此,我市以人才建设作为破解深度贫困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本土人才“回归”工程,充分发挥农村致富能人的带头引领作用,建立农村本土人才(后备人才)库,后备人才数7931人;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有451名本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144人当选村党组织书记。  

  同时,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基地,全市提拔优秀农村第一书记75名、驻村工作队员66名,形成了“好干部到脱贫一线去、好干部从脱贫一线来”的鲜明导向。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加快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夯实基础工作 扭住薄弱环节定向发力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基础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石。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一周年,我市继续坚持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改,市县两级财政共投入5.57亿元,持续大力度高标准推进“三基建设”,确保实现“两年不断深化拓展、显著改观”目标。  

  针对基层基础保障依然薄弱的问题,在去年新建、改扩建778个村级组织、44个社区活动场所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提档升级;整体提升124个乡镇干部周转房和“五小”建设水平,推进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以县为单位,逐村分析研究,因地制宜拓宽发展路径和收益渠道,整体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目前,集体经济收益村占比达91%。  

  兴县裴家湾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以前村“两委”开会办公就在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主任家里。如今,村里建起了7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中心,干群关系和面貌也有了很大的转变。看着如今崭新的村委大院,兴县裴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裴由孩高兴地说:“以后村里开个会,也不用搬砖头了,干起事来全体党员也信心十足了。”  

  经费拨下去,场所建起来,怎样保证使用好,我市以县为单位,出台了《工程质量保障制度》《乡镇运转经费管理办法》《村级活动场所管理使用办法》等14项规章制度。针对基础工作不扎实、效能不高等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编制了《一目录三手册》,完善基础数据,规范档案资料,严格痕迹管理,健全岗位责任制,严格落实限时办结、首问负责、服务承诺、AB岗、一次性告知、离岗告示等制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推进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倾力打造“六最”服务环境。  

  以前,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度曾因组织涣散导致各项工作无法正常展开。去年以来,该中心用猛药去沉疴,从抓党建入手,夯实基础工作,整顿纪律作风,有效提升了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如今,前来办事的市民都有着同样的感受:工作效率提高了,办事方便了,原来需要几天办的手续现在十来分钟就办好了。  

  同时,我市加大信息化建设,把政府协同办公系统建设作为提高行政效率和“三基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实行无纸化办公;孝义市开通“12345”市民、党建双热线,畅通政务公开、党内监督和建言献策等“六大渠道”,受理各类诉求2万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提升基本能力 锻造干部队伍“看家本领”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能力。加强基本能力建设,必须大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为此,市委围绕提升“八种执政本领”,加快推进市县乡三级党校阵地建设,乡镇党校全面建成,市委还打造了汾阳贾家庄基层干部培训基地;以孝义和离石为试点,“农民讲习所”正在积极推进;以孝义和交口为试点,党校网络直接链接中央和省委党校视频授课,一个立体化多层次的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格局正在形成。红色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红色教育是最能激励人、最能鼓舞人的教育。我市打造了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等11个革命纪念馆(旧址)为首批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市委带头在兴县蔡家崖开展“追寻红色足迹,永远保持初心”专题研讨会。2017年,全市共有近70万党员干部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基。  

  磨刀是为了更好地砍柴,基本能力作为干部职工的“看家本领”,是胜任岗位必须具备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素养。为了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我市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进修班等,培训各级干部2000余人;坚持时间、地点、内容、师资、经费“五统筹”,集中培训农村基层骨干队伍,实现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在行业系统开展专业能力培训,培训各类专业人员3万余人。  

  为了解决开放度不够的问题,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各类人才、民营企业家等到浙江杭州、江苏苏州、福建三明、广东广州等沿海发达地区,零距离感受先进地区的理念、做法和经验。经过培训,孝义市市长王廷洪感到受益匪浅:“对标先进,学习借鉴,带来了思想上的大碰撞,思维上的大转变,能力上的大提升,抓创新,促转型的思路更加开阔了。”  

  通过加强“三基建设”,基层组织“活”起来了,基层阵地“亮”起来了,党员干部精气神“旺”起来了。在夯实“三基”的过程中,吕梁找到了发展的根,抓住了发展的魂,随着“三基建设”的深入推进,新时代吕梁新篇章也正在笃定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