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吕梁市反馈“回头看”督察情况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18-07-06 11:08:00

   林富强通报督察意见 李正印作表态发言

  王立伟主持 张培泉 张广勇 郝月生 出席  

  本报讯(记者 李雅萍)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吕梁组于4月13日至28日对我市开展了为期15天的进驻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7月5日向吕梁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组长林富强通报督察意见,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张培泉副组长,督察组有关成员,张广勇、郝月生等市领导在吕梁主会场出席会议。  

  督察认为,2017年中央和省环保督察以来,吕梁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市、区)党政班子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决策部署,以绿色发展引领经济发展,以生态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对城市污染、工业污染、农村面源污染、重点河流污染、扬尘污染、燃煤污染等进行了重点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督察指出,由于吕梁市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偏重、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生态环境质量形势依然严峻,环保整改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党委、政府环保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党政同责落实不到位。二是有关部门履职不尽责,整改推进不力。经信、环保部门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落后产能淘汰等方面,缺乏统筹规划、有效监管;住建部门、市城管中心在污水处理、建筑扬尘管控等方面,进度缓慢、管控不力;林业、国土、环保、发改等部门在自然保护区管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方面,重视不够、推进力度不大;公路、交通、交警部门对道路扬尘问题监管不力。三是移交整改问题存在整改不严不实。上报已完成整改的17项任务中有9项未达整改目标要求,存在虚假上报情况。部分整改任务存在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对“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彻底,要求2017年底前投运的五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均未达到整改要求。部分重点整改任务推进缓慢,整改不达序时进度要求。  

  督察强调,吕梁市应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回头看”整改方案和责任追究问题问责情况于15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同时抄送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在省委、省政府批复后的2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送省政府并抄送省督察办,确实需要长期整改的在整改方案中要明确年度推进目标、任务和措施。  

  督察要求,吕梁市要强化政治责任制,充分发挥市、县党委、政府主导、主抓、主战、主攻的领导核心作用,要聚焦突出问题,综合施治攻坚,促进整改问题落实。要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考核问责,对整改工作中失职渎职,甚至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的予以严肃处理。  

  李正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环保“回头看”督察组对吕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严肃认真对待这次反馈,对反馈问题虚心认领,照单全收,诚恳接受。常委会将专题研究,逐条反思检查,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切实把督察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建议都不折不扣地整改落实到位。  

  李正印指出,做好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高度,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回头看”督察组反馈意见上来,坚决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二要整改责任再压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部门联动、失职追责”要求,严格实行整改“责任制”,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严格实施整改“公开制”,严格实行整改“追究制”,推动省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要追责问责再严格。对督察组反馈指出的履职不尽责,推诿扯皮,整改推进不力,甚至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失职渎职的要严格依法依纪查处。要推动各级干部和企业主体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履职尽责、积极作为。要切实加强对整改重点事项的检查督导、明察暗访,确保把省督察反馈的各项整改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四要环保工作再提升。要以此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变压力为行动,持续推动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扎实推进“转型项目建设年”,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好结构性污染问题。持续把攻坚深度贫困与生态环保相结合,坚决完成好今年确定的三个“一百万亩”任务,努力在一个战场上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个攻坚战”。持续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开展好“五个回头看”“八大工程”,进一步推进投资100亿元的50项重点环保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保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四个一批”“四不两直”综合监督治理机制和“人防、技防、联防”的防控机制,强化网格化监管措施,健全完善党政齐抓共管、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民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以扎实有效的整改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各县(市、区)相关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